法制日報:別讓世界杯激情沖淡守法意識

劉 勛

2018年06月15日08:59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別讓世界杯激情沖淡守法意識

足球比賽之所以精彩就是因為秩序與規則,這也是公認的足球精神。容易沖動、以身試法的足球愛好者本質是背離足球精神的偽球迷

公安部交管局6月13日發布,世界杯足球賽6月14日揭幕,端午節小長假也即將來臨,在此期間,公安交管部門將重拳打擊酒駕醉駕毒駕。據統計,廣大群眾觀看球賽、歡慶聚會、外出旅游、消夏避暑活動增多,酒駕醉駕風險幾率增加。2014年世界杯期間,全國因酒駕醉駕導致傷亡交通事故459起,造成191人死亡、482人受傷(6月13日新華網)。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即將正式拉開帷幕,這場持續一個月的比賽對足球迷來說無疑是場視聽盛宴,球迷們難免會在觀看比賽過程中出現顯著的情緒波動,如果支持的球隊或球星贏球了恐怕會激情昂揚甚至手舞足蹈,反之則可能黯然神傷甚至暴跳如雷,這些都是世界杯激情的生動體現。

在世界杯激情的影響之下,球迷們的守法意識很容易被沖淡,激情違法甚至激情犯罪都可能發生。根據相關心理學理論,在激情狀態下,人的思維可能表現為認識狹窄,思考問題的能力受到極大限制,自我控制力減弱,在這樣的情緒支配之下人很容易做出不理智行為。

世界杯的激情很容易引發酒駕醉駕,對於不少球迷來說,支持的球隊或球星進球了要喝酒慶祝,輸球了要借酒澆愁。很多球迷表示觀看世界杯不能沒有啤酒,況且喝啤酒已成為世界杯文化的一部分,早已風靡世界。綜合這些因素,世界杯期間就是酒駕醉駕的高發期,上屆2014年世界杯期間全國因酒駕醉駕造成191人死亡、482人受傷,血淋淋的事實可謂教訓深刻。本屆世界杯的比賽直播基本都是在夜半時分,這也是酒駕醉駕發生的高峰時段,所以說今年世界杯期間重拳打擊危險駕駛行為很有必要。

世界杯期間除了要打擊防范酒駕醉駕毒駕,還要注意防范觀看世界杯引發的打架斗毆。不少酒吧、餐館為了吸引消費者會設置觀看世界杯的場所,不少球迷也熱衷多人共同觀看比賽直播的氛圍,通常會約上好友邊飲酒邊觀看,這些場合球迷之間可能會因為支持的球隊不同或者對比賽細節的評價不同而引發沖突。公安機關應該及時督促這些酒吧、餐館做好相應的防范,例如張貼醒目的提示性標語,提前告知消費者要理性觀看比賽,還可以展示典型案例警示球迷消費者。另外,世界杯期間利用比賽結果的或然性進行賭博也會發生,有些不法分子還會打著賭博之名進行詐騙,公安機關要堅決依法打擊利用世界杯進行詐騙、賭博的行為,尤其是重點關注互聯網賭球現象。

別讓世界杯激情沖淡守法意識,對此,不僅要依靠公安機關的嚴厲打擊和積極防范,最關鍵的還要依賴球迷們的自律。享受四年一次的世界杯本身是件令人愉悅的過程,尤其是能夠觀看懸念迭出的現場直播,如果球迷不夠理智、放縱自我,就容易以身試法,當麻煩上身、自由被限的時候,享受世界杯也隻會成為一種奢望。

世界杯期間所有的足球愛好者都應爭做文明守法的真球迷,而不應被沖動的情緒控制而淪為“足球流氓”。足球比賽之所以精彩就是因為秩序與規則,這也是公認的足球精神。容易沖動、以身試法的足球愛好者本質是背離足球精神的偽球迷。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