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說道)

人民日報:要讓虛假整改者付出代價

劉  毅
2018年06月15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自覺不觸碰生態環境保護高壓線,處理好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關系,才能迎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嶄新局面

  

  在自然保護區設立的工業園,灰褐色的工地與周邊山水形成鮮明對比,如同一塊巨大的傷疤,讓人痛心。

  最近,因為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破壞、中央環保督察整改不力,重慶石柱縣被生態環境部約談。長江邊美麗的濕地自然保護區被“毀容”,根本原因就在於當地政府沒有正確處理好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關系,盲目希望依托長江“黃金水道”搞開發,結果毀了綠水青山、沒換來金山銀山,還要承擔生態環境破壞的沉重代價,教訓極為深刻。

  2016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用“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十字訣”,為這一事關中華民族長遠發展的國家戰略定調。快馬加鞭上項目、盲目無序大開發的情況被叫停,修復長江生態環境被擺在壓倒性位置,長江經濟帶11省市產業格局逐步發生變化,嚴重透支的江河開始恢復生機,萬裡長江綠意更濃。不過,長江保護存在的突出問題仍然不少,生態環境形勢依然較為嚴峻。有的地方自然保護區有名無實,並沒有得到有效保護﹔有的地方工業污水和生活污水直排江河﹔有的地方大量危險固體廢物違法堆存……今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再度強調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近期,重慶石柱縣等地被約談、一些企業被曝光,再次為各地各部門黨政領導干部和企業敲響了警鐘:在生態環境保護上,“說起來重要、喊起來響亮、做起來挂空擋”是行不通的!領導干部作為“關鍵少數”,必須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探索協同推進生態優先和綠色發展新路子。對發現的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必須是“真改”,那些虛假整改、表面整改、陽奉陰違的,必須要付出代價。

  前不久召開的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提出“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制度日益嚴格,法治日益嚴密。自覺不觸碰生態環境保護高壓線,咬緊牙關爬坡過坎,處理好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關系,才能早日走上高質量發展的大道,迎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嶄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5日 14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