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新語)

人民日報:延續文脈,讓鄉情有歸途

范  周
2018年06月15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動鄉村振興,事關國計民生。廣袤鄉村,積澱著千百年的農耕文化,濃縮了中華文明的變遷歷史。費孝通先生曾言,泥土是鄉人的生命。鄉愁對於中國人來說,是綿延一生的文化記憶。鄉愁在,人生尚有來處﹔記憶在,鄉情仍有歸途。然而經濟的快速發展推動著城市化進程,鄉村被圍上了鋼筋混凝土的藩籬。與之相伴的,是文化生活在城市中愈發豐富,而在鄉村裡日漸貧瘠。

  這種鮮明的對比,一方面是因為鄉村文化設施的匱乏,另一方面則是由於大量的鄉村文化資源沒能被激活和轉化。要破解難題,首先就要通過加強公共文化服務建設,推動鄉村文化脫貧。加強農村地區的公共文化服務建設,要結合國家鄉村振興戰略和互聯網背景下的新興文化消費形式,因地制宜地通過一系列針對性措施豐富鄉村地區文化設施,讓鄉村文化生活迸發新的生命力。隨著文旅產業的深度融合,鄉村旅游的文化附加值提升,文化發展的經濟附加值凸顯,成為了鄉村經濟振興的新契機。通過利用鄉村良好的生態人文環境和各地區不同的文化內涵,以文旅融合為契機提振鄉村文化經濟,是重塑鄉村產業業態、促進鄉村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途徑。

  此外,要用創意激活鄉村文化資源的活力,讓沉睡的文化資源成為閃動的文化資本,是鄉村振興不容忽視的重要環節。近年來,國內涌現出不少特色鄉村,共通之處在於其鄉村再造、轉型升級都是利用了對鄉村文化資源的創意提煉和轉化。

  鄉村振興,離不開文化與日常生活的融合,離不開有滋有味的鄉人生活。從這一點來看,鄉村文脈的傳承和創新,顯得格外重要。除了“物質”的鄉村,鄉風鄉俗、家規家訓、民俗技藝,都是鄉土環境孕育的民間瑰寶,是鄉村文脈的現實體現。傳承文脈,既要做好鄉村文物遺跡等實體建筑的保護,也要做好鄉風鄉俗等精神寄托的維系,讓鄉村文脈不被飛速發展的現代化進程沖淡歷史痕跡,仍保有時間的色彩、人情的溫度,讓鄉村振興有“面子”也有“裡子”。

  時間在變、鄉土再造剎那間,空間在變、鄉村舊貌換新顏,但總有些溫情脈脈的文化記憶與鄉愁追思不變,這些由鄉土、鄉情、鄉愁凝聚的文化力量,是鄉村振興的根與魂。

  (作者為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5日 17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