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發揮新鄉賢的有益力量

劉成友
2018年06月15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提升鄉風民俗,傳播詩書禮義,煥發德行光芒,修復鄉村記憶,聚攏鄉愁文脈,新鄉賢的作用幾乎是不可替代的

  

  我們常常說,榜樣是最好的引導,楷模是最好的說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什麼榜樣和楷模可以發揮引導說服作用?既植根地方文化又富於時代精神的新鄉賢,正是一個很有價值的參照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國,需要對我國歷史和傳統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對我國古代治國理政的探索和智慧進行積極總結。”作為一種有著積極借鑒價值的傳統,“新鄉賢文化”被寫進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和2017年中央1號文件。步入新時代,鄉賢正被賦予新的內涵,成為鄉村治理的重要資源。

  唐村鎮位於孟子故裡山東鄒城,近年來大力建設新鄉賢文化,在老黨員、老教師、老干部中培育新鄉賢,擇優選拔青年鄉賢、巾幗鄉賢,做得有聲有色。不僅如此,鎮上還建有鄒魯鄉賢館,展示當地鄉賢歷史和文化﹔開展家風家訓收集整理和宣傳教育活動,不少農家門口都挂著自己的家風家訓牌﹔每年端午節舉辦“敬老幸福餐”活動,現場講村史、宣讀家風家訓等。在移風易俗、調解糾紛、文化傳承等方面,鄉裡鄉親有了可以效仿的榜樣。

  其實,在鄉村振興的時代大主題下,新鄉賢群體的崛起已經成為鄉村文化建設的重要方面。在傳統鄉村社會裡,可以說有兩盞“文化之燈”,一個是鄉村學校,另一個就是鄉賢,照耀著鄉土中國的社會演進和文化傳承。前人講“禮義傳家久,詩書濟世長”,寫成對聯貼在家裡,這是鄉土中國的社會人文理想。鄉村要振興,文化必須振興,新鄉賢群體的出現,填補的正是鄉村文化的窪地。

  從鄉村治理的角度觀察,新鄉賢可以說是接續傳統、連接現代、照亮鄉村的新的文化之光,是改善鄉村治理的有益力量。新鄉賢的優勢在於,它是一種有著文化根底,同時又能發揮道德引領的柔性力量,遇事好介入,村民好接受。提升鄉風民俗,傳播詩書禮義,煥發德行光芒,修復鄉村記憶,聚攏鄉愁文脈,新鄉賢的作用幾乎是不可替代的,有助於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鄉村落地生根。

  新鄉賢不是憑空產生的,對於不少村庄來說,如何留住人才,是一道現實考題。對此,鄒城市唐村鎮把新鄉賢選拔培訓、服務保障工作做到了前頭,既開門迎才、廣納賢士,又嚴格標准、精細培訓,確保新鄉賢不拉低“賢”的稱號,不辜負老百姓的期待。

  可見,新鄉賢出得來、立得住,有賴基層黨委和政府創造好條件、好環境。比如,多成立一些鄉賢工作室,開辟一些工作場所和文化場所,門要經常開,不能成為擺設。村支書等村干部也需敞開胸懷、主動對接,為新鄉賢發揮作用創造便利條件。對那些遷居外地的新鄉賢,可以通過返鄉會、座談會等形式,講講成功經驗,敘敘濃濃鄉情,老鄉們和后生小輩都能獲益。

  鄉村振興,鄉風很重要,鄉村人才是支撐。新鄉賢是難得的鄉村人才,更承載著寶貴的鄉村文化。建設新鄉賢文化,培育新鄉賢群體,將為鄉村振興戰略注入凝聚人心、教化群眾、淳化民風的強大正能量。

  (作者為本報山東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5日 05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