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維權手段不升級,流氓APP難消停

高路

2018年06月14日08:0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維權手段不升級,流氓APP難消停

工信部發布2018年一季度檢測發現問題的應用軟件名單,共涉及21個應用商店,46款APP。所涉問題主要包括強行捆綁推廣其他應用軟件﹔未經用戶同意,收集、使用用戶個人信息﹔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自動向外發送短信等。

一些知名APP也上了黑名單,例如,“今日頭條新聞”、“QQ同步管理助手”、“神廟逃亡”、“YY影院(証件照研究院)”、“安卓優化大師”等。

強行捆綁推廣其他應用軟件,相信很多人都有切身體會,下一個軟件結果到最后下了一堆軟件,明明是按圖索驥,結果一些不知名的軟件也乘虛而入,不勝其煩。相比較而言,“未經用戶同意,收集、使用用戶個人信息”則隱蔽得多,而它的危害也可能大得多,個人用戶信息事關個人隱私,一旦泄露對個人生活可能產生比較大的影響。滴滴的那起空姐遇害案件中,事后,順風車平台上的留言點評機制成了被詬病的對象,公眾逐步發現,滴滴順風車的司機是可以給客戶貼上屬性標簽的,司機不僅能看到叫車者的年齡、性別、工作行業等,還能看到其他人發布的標簽。而這些留言標簽如同個人畫像,為動機不純者提供了豐富的線索,並直接泄露了個人隱私。

對於一些APP的“流氓”行為,工信部的檢測已經是常規動作了,幾乎每一次檢測,“強行捆綁推廣其他應用軟件”和“未經用戶同意,收集、使用用戶個人信息”都是重點通報對象。在去年的11月15日,工信部發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電信服務質量的通告中,31款違規應用軟件,涉及惡意“吸費”等問題,而今年一季度的黑名單中,惡意吸費的現象消失了,但“強行捆綁推廣其他應用軟件”和“未經用戶同意,收集、使用用戶個人信息”仍然是黑榜上的常客,這也說明,靠企業自覺是不管用的,常規管理並不能起到很好的約束作用。你下架了這個APP,它可能換個馬甲又來了。

管理部門需要找到問題層出不窮的症結究竟在哪裡。比如,未經用戶同意就是一個很典型的“頑症”。其實很多APP都有同意條款,問題是同意與否跟能否使用緊緊捆綁在一起,你不點同意連使用的資格都沒有,這樣的同意權又有多少實際意義?還有,很多APP也確實給出了隱私條款,可是大多淹沒在繁雜的條款文本當中,很難想象用戶有這樣的耐心一頁頁一條條翻看過去,大多數個人用戶也不具備這樣的專業知識專業能力,無法識別其中的法律風險和可能的隱患,而更多的用戶甚至還對個人信息被收集的后果缺乏認識。互聯網公司利用自己的強勢地位主導了信息收集的解釋權。面臨這種新型的侵奪用戶權益的方式,需要升級甚至重新設計一套維權機制。

在這一方面,5月25日起正式實施的歐盟《通用數據保護條例》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這份法律之所以讓全球互聯網企業心驚肉跳,一個重要原因是賦予了數據主體更多的權利。比如,增加了數據主體的“同意”要件﹔保障個人對其數據的“訪問權”“限制處理權”與“拒絕權”。此外,《條例》創建了“可攜權”與“擦除權”(又稱“被遺忘權”)等新權利。

擁有了這些權利也就意味普通用戶也擁有了與數據公司議價的能力,收集需要征得同意,關鍵是保護不力我隨時可以要求數據公司擦除數據,那麼,數據公司自然也就有了取得用戶同意信任和保護個人數據的自覺性。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