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治假房源,得下真功夫

原韜雄
2018年06月14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假房源坑人。治假房源,企業要加強自律,行業得加強誠信建設,相關部門應強化住房租賃行為監管

  

  近日,58同城、我愛我家等多家房地產服務企業聯合發起房地產行業真房源誓約大會,誓約以真實房源和誠信經營服務用戶。

  剛看到這消息時,感覺怪怪的。去租房子,難道房源不應該是真實的嗎?這就好像說,去游泳,難道不應該在水裡嗎?買食品,難道不應該是安全的嗎?

  倡導建立什麼,往往意味著還缺什麼。租房市場的亂象之一,就是虛假房源現象的存在。在北上廣深等大城市有過租房經歷的朋友,恐怕對此並不陌生。

  網上虛假房源信息擾亂市場、誘騙租房者的例子層出不窮。租房買房,貨不對板的事常有。有些房產中介肆意散布失實的房屋信息,在樓層、面積、價格上耍花招、玩貓膩,誤導交易,欺詐消費。有些中介發布一些位置極佳且租金相對便宜的虛假房源信息,以此來吸引租客承租房屋。

  很多人會被所謂的利好條件所吸引,跑去看。到了地方,中介說看不了,要麼已經租出去了、要麼是鑰匙不在手上、要麼同事在帶著別人看。但你別急,我帶你看看類似的吧?您心說,大老遠來一趟不容易,那就看看唄。看了就容易被忽悠,盲目簽訂租賃合同,造成經濟損失。

  假房源坑人,而長此以往,劣幣驅逐良幣,傷害了整個行業的誠信。治假房源,得下真功夫。此次部分企業倡導建立真房源生態,可見假房源亂象已經到了一塊臭肉壞了滿鍋湯的程度。想來這些企業也有切膚之痛,我們應當為這種自律意識鼓掌。

  單靠自律還不夠,房源信息不實的直接推手是部分房地產中介的不良行為。因此,建立經紀人誠信評價系統勢在必行,把不良行為記錄在檔,以正本清源。

  從監管角度看,政府部門對諸如發布虛假房源等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不能手軟,得及時糾偏,依法整治。此外,應暢通舉報反饋渠道,舉報后一經查實,迅速查辦,讓不實市場信息無法橫行。

  如此多管齊下之后,相信對虛假房源將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4日 16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