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辣評:練就“一技之長”

李姝凝
2018年06月14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又到一年畢業季,畢業生到了從學校向社會的人生轉折期。不少職業院校的畢業生,因為具備“一技之長”而受到用人單位的青睞。

  其實,職業院校畢業生在就業市場受到歡迎已是近些年的常態。近年來,職業院校的就業率一直令人欣喜,究其根本,符合市場需求,所培養人才都能具備用人單位需要的“一技之長”是重要原因。

  仔細瀏覽這些年我國職業院校的專業設置和人才培養方向,我們會發現,根據市場需求提前布局,服務區域經濟,打造特色專業,是職業院校人才培養過程中著力探索的方向。按照這樣的思路,一大批在國際比賽中獲獎的美發師、汽車修理師、廚師不斷涌現,智能樓宇管理師、花卉園藝師、健體塑身指導師等新專業也應運而生。

  根據用人單位的實際需求,培養方案更“接地氣”,使得畢業生不僅個個身懷“一技之長”,還有部分身懷“絕技”,在國際比賽的舞台上為國家爭了光,也在畢業季的人才競爭中脫穎而出。

  日前國務院發布的《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更是明確要求“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支撐”。

  在人才競爭激烈的今天,如何能脫穎而出?對於大學生來說,要努力獲取與未來從事職業相關的知識和技術,提升職業技能,形成“人無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專”的獨特競爭優勢。對於已經就業的職場年輕人,更要通過持續學習豐富自身知識儲備,通過參與各種技能培訓課程努力提升業務能力,形成“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的發展之勢,在終身學習的過程中讓自己成為一名始終具備競爭優勢的高素質技能人才。

  “佔小善者率以錄,名一藝者無不庸。”期待更多青年人練就“一技之長”,在自己的領域內作出卓越成就,實現自身價值,也為國家的發展、行業的進步,貢獻青春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4日 17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