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新語)

人民日報:傳統節日,從美食走向美感

何  美
2018年06月14日04: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端午臨近,盛夏開啟。近年來端午節似乎過成了單純的“粽子節”,“有美食,缺文化”,甜咸相爭之塵囂賽過龍舟鑼鼓。許多人尚未養成在緊張繁雜的生活中重拾傳統、體味美好的習慣。

美味如何更美感?中國古典美學就有品味、韻味、“味無味”的概念,從“體味”到“體悟”,從“物”之味到“意”之味“藝”之味,距離並不遙遠。視聽嗅觸味等感官獲得的快感,需要滲透到美感當中,轉化為美感或加強美感。也因此,傳統節日能幫助那些味覺麻木、視覺疲勞、聽覺遲鈍的人們慢下來,享受生活。

美食如何更健康?我們不必胡吃海喝、擺譜比闊,蘿卜白菜各有所愛。《歲時百問》說:“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清明節曾禁火寒食,強調體育活動。清潔明淨,物華養生,亦有菖蒲、艾葉、白芷、雄黃。春在溪頭薺菜,立夏種瓜點豆,秋令無“藕”不歡,何用冬虫夏草。

傳統節日如何從“舌尖”到“指尖”?暫時放開手機,體驗手作魅力,用艾葉、菖蒲編制花環、福袋,把“艾”帶回家。數字化時代,老物件也可以成新萌寵。故宮博物院推出的“朝珠耳機”“藻井雨傘”等潮品,讓生活更藝術。

美食與美好,皆不可辜負。元宵象征合家團圓,月餅寄托著“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嬋娟”的美好願望。美食的背后是美好。元宵節又稱燈節,你多久沒有賞花燈、猜燈謎了?萬家燈火已是尋常,燈紅酒綠更不鮮見,如何重尋“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古典浪漫?在當今社會,我們品嘗美食過傳統節日,更要吟誦那古雅雋永的詩詞曲賦,體悟那種美感、那份美好。

(作者為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理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4日 23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