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涉及群眾利益的事,必須“馬上就辦”

沈慎

2018年06月13日08: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0年沒辦房產証,面對居民的頻頻上訪,相關部門卻一拖再拖﹔通過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給省委書記反映情況,責成相關部門處理后,不到3個月便得以解決……近日,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在一次重要會議上,對這樣的事情提出嚴厲批評。看似基層治理中的一件小事,為何讓省委書記勃然大怒,並引發社會廣泛關注,背后原因值得深思。

群眾利益無小事。對老百姓來說,他們身邊每一件瑣碎的小事,都是實實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還是急事、難事。就安徽的這起事件來看,房產証能不能辦下來關系群眾切身利益。雖然“因強電工程尚未通過驗收,導致不能辦理綜合驗收,不具備辦理不動產權証條件”這是客觀情況,但為何長達10年都沒有妥善解決,說不過去。把政府文件當“擋箭牌”,揣著明白裝糊涂,擔著責任不辦事,表面來看是工作態度不到位、工作方法簡單,實際上就是典型的“懶政”、“怠政”行為。作為一省主要負責人,省委書記發火也就不難理解。

“懶政”、“庸政”,是對責任的褻瀆,損害的是黨和政府的形象,辜負的是人民的希望和期待。人民公仆,本該為人民服務,主動解決群眾訴求,但為何少數干部對群眾的訴求充耳不聞、一味推脫,說到底還是服務意識不強、沒有真正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的原因。現實中,少數基層干部政績觀走偏,眼中盯著位子、腳步跟著上級,不去抓真問題、辦實事﹔有的深諳官僚做派,面對群眾多次上訪,“拖”字當頭、相互推諉。凡此種種,不僅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相去甚遠,更與服務型政府的建設要求背道而馳。客觀來說,基層的確面臨治理難度大、新舊矛盾交織等難題,但這不是官員不作為、慢作為的理由。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需要各級領導干部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承擔起應有責任。

20多年前,習近平在福州擔任市委書記期間,大力倡導“馬上就辦”精神,對群眾提出的困難,帶頭雷厲風行、迅速辦理,為當地干部群眾解決了很多問題。安徽的這起案例中,人民網搭建民意溝通渠道、地方政府迅速回應並有效辦理,體現了這種“馬上就辦”工作作風,值得肯定。今天,群眾的訴求更為多樣、涉及利益錯綜復雜,將矛盾化解在基層、避免小問題拖成大問題,更需要發揚“馬上就辦”的精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惟其如此,才能克服懶政、庸政,把黨的溫暖送進群眾的心坎,使政府工作取信於民。

進一步來看,辦好群眾的事,還需激發干部的擔當精神。不論是表態多、行動少的“說一套做一套”,還是“門好進、臉好看、事難辦”的衙門作風,干部不作為、慢作為,原因在於缺少一份戒心、敬畏心。前段時間,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提出讓擔當有為者有位,讓消極無為者失位,以嚴格考責問責倒逼干部擔責負責,可以說邁出了重要一步。下一步讓懶政庸政沒有市場、讓干事創業者脫穎而出,還需要在制度設計、嚴格落實、加強監督等方面下功夫,確保中央的精神落地見效。而這,也是維護好、解決好、發展好群眾利益的必由之舉。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