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故宮招募文物修復志願者值得點贊

王鐘的

2018年06月13日08:4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故宮招募文物修復志願者值得點贊

  6月9日是“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故宮文物醫院迎來了第一批40名預約觀眾,面向社會公開招募的文物醫院志願者也正式上崗。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通過展示文物修復過程,希望使觀眾了解文物修復的科學性,體會到文物修復工作者崇尚的‘工匠精神’。”

  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熱播以后,在公眾中間掀起了一股“文物修復熱”。很多人期待對文物保護與修復有更直觀的了解。故宮博物院對外開放文物醫院,展示文物修復過程,更好地滿足了社會需求,而這也是故宮提高開放水平的具體體現。

  值得注意的是,故宮文物醫院的對外開放是有多個維度的。它既包括對普通預約觀眾的開放,也包括對外招募志願者。由志願者從事文物醫院的講解工作,使得文物醫院在開放的同時,專職人員的工作不受影響,日常業務運轉正常進行。

  近年來,國內文物保護工作者的缺口,成為限制文物保護與利用的重大問題。一方面,因為專業人才稀缺,文物保護工作本身面臨巨大壓力﹔另一方面,在保護和開放難以兼顧的情況下,很多地方選擇把有限人力用於保護本身,影響文物在公共文化與教育方面發揮價值。

  顯然,招納一批高水平的文保志願者隊伍,有利於解決文保人才的供需矛盾。在文物保護利用上,既需要有高深知識和創新能力的專家型人才,也需要面向大眾、立足於公共傳播的普及型人才。在公眾與專業文保人員之間,志願者能夠搭建傳遞知識與美的橋梁,把深奧的文物知識傳播出去。志願者還可以成為專業文保隊伍的后備軍。

  其實,文保志願者的工作,不是一些人理解的維護秩序、引導參觀等淺層次的職能。作為文物講解人員,志願者本身就應當具備相當的專業知識,不能僅憑一腔熱情。

  1907年,美國波士頓藝術博物館首開先河,面向社會招募志願者。在此后的幾十年裡,博物館志願者逐漸發展成一項成熟的制度。在發達國家的一些博物館,常年活躍著一批經驗豐富、技能可靠、知識淵博的志願者。

  現階段,我國文保志願者隊伍蓬勃發展,志願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但是,志願者隊伍的專業水平在整體上還有待加強。甚至,專業機構與民間志願力量存在一定程度的不信任。前不久,一些志願者在陝西咸陽唐崇陵進行“走陵”活動,在陵區內搜尋石刻殘件並將其收集起來搬到了陵區監控攝像頭下,就引發了這種私自搬動文物的行為是破壞還是保護的爭論。

  據報道,故宮文物醫院招募志願者,在篩選簡歷的基礎上,開展了多輪面試。這些志願者都有很好的學科素養,以教師、高校碩博士為主,還有電視台和廣播電台主持人等。從對故宮文物醫院志願者的“畫像”來看,首批25名志願者能夠較好地滿足故宮和參觀者的需求。

  鑒於文物保護的專業性,志願者與專業文保機構必須緊密聯系,攜手並進。對於文保機構來說,需要學習先進理念,建立和維護一支高水平的志願者隊伍,隻有緊密聯系各有特長、願意投入時間和精力的志願者,才能幫助文保機構解決實際問題。而對於有志於投入文保志願工作的人們,在釋放一腔熱情之前,不妨先評估一下自己應具備的相應能力。

  (作者:王鐘的,系中國青年報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