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感言)

人民日報:創新中的變與不變

單霽翔
2018年06月13日06: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老字號的形成和發展具有自身的規律和特色,隻有正確認識並掌握這些規律和特色,才能找到老字號保護與發展的正道。老字號的振興,當然需要站在宏觀戰略視角,從機制、財稅、市場等方面予以支持,但根本還在於老字號的“內功”修為。

  艱苦奮斗和取信於民是老字號的制勝法寶。伴隨著時代變遷,老字號的一些經營特點發生了變化,但永遠不能變的是“誠信”。正是這一招牌構成了老字號的良好口碑和文化特質。

  再者,從質量上看,老字號通常具有做工精細、貨真價實、獨具匠心的拳頭產品﹔在服務方面,老字號多以熱情周到的服務,溫馨的消費環境,培育和促成了眾多顧客的消費習慣、認同意識及文化依賴感﹔從文化傳統上說,老字號努力延續“本源”,維護其“正宗”風貌,力求產品永遠保持醇厚風格。這些都是老字號守正創新中不能改變的。

  但老字號勢必要學會“變”,用創新、競爭契合社會發展。在市場經濟大潮中,如果始終沉浸於昔日輝煌,原封不動地固守原有技術和管理方式,老字號必然會失去競爭力,甚至遭到淘汰。有的老字號產品之所以歷經百年不衰,主要依靠的是技術和品質的支撐。在當前的技術條件下,老字號理應在維護原有技術的基礎上加大創新力度,提高其產品的質量和工藝水平,並根據市場需求不斷研發、推出新產品,以贏得市場、贏得顧客。

  老字號,不僅屬於所在地域,更屬於中華民族﹔不僅屬於當代,更屬於未來。其振興之道就在於“變”與“不變”之間:以創新擦亮招牌,才能為實施品牌強國戰略添磚加瓦,讓“中國品牌”享譽世界。

  (作者為故宮博物院院長,本報記者葛亮亮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3日 06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