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金台銳評:讓工作日志減負增效

張  洋
2018年06月13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於基層干部來說,撰寫工作日志,不能隻看數量,關鍵在於是否唯真唯實、有思考有質量

  

  近日到某地採訪,一位社區民警說:“兜裡的日記本可以少兩本了。”原來,他主要負責小區巡邏,以往發現問題,都會第一時間記在小本子上,等晚上回辦公室后,再撰寫一天的工作日志、警情回訪等多份材料,並按要求分別錄入不同的系統平台。“如今,我們配備了一個移動警務終端,任何問題隨手拍、隨時寫,並且做到標准錄入、留痕管理,這無異於寫日志,減少了許多工作負擔。”

  關於工作日志,最近還有一則新聞。湖北黃岡將各單位印發的11種筆記本整合為2種。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以往各單位都要求干部學習、工作“留痕”,並將“專本專用”納入檢查考核。從上到下層層加碼,越到基層本子越多,很多基層干部不得不把大量時間放在寫工作日志上,許多同志叫苦不迭。

  工作日志到底該有幾本?

  工作日志是基層干部記錄社情民意、梳理日常工作的重要載體,也是上級單位了解、檢查基層工作的重要媒介。工作日志寫得好,就能大體知曉相應轄區的基本特征、基層人員的工作狀態、廣大群眾的真實心聲,從而為改進工作提供借鑒和參考。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有的工作日志是靠突擊謄抄,不能反映真實情況﹔有的日志內容空洞,缺乏參考借鑒價值﹔還有的只是為了完成工作任務、應付上級檢查。在一些本就工作強度大、壓力大的基層干部看來,撰寫工作日志變成了一種負擔。

  改進工作日志正當時。對於基層干部來說,撰寫工作日志,不能隻看數量,關鍵在於是否唯真唯實、有思考有質量。對於上級單位來說,檢查考核也不能唯工作日志論,更不能隻看數量不看質量,否則很難了解基層全貌,甚至存在本末倒置的工作傾向。

  改進基層工作的關鍵,是提升工作效能。信息技術為改進工作日志創造了條件,網頁替代紙張,“即時拍”取代案牘之勞,這給繁雜的基層社會治理帶來了“減負”空間。各地各部門應著力完善機制、優化考評制度,促使基層干部將更多精力投入到發現、研究和解決問題中去,這更有利於基層治理提質增效,更能獲得群眾的滿意和認可。

  當然,科技再發達,有些工作是不可替代的。採訪中,那位社區民警還提及,他常年攜帶的是3本工作日志——巡邏日志、警情回訪和群眾意見,“工作日志再怎麼減少,群眾意見這本可不能少。”群眾工作是我們的傳家寶,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是我們多年堅持的重要工作方法,任何時期都不能丟。如今雖然處於信息時代,但這本“群眾意見”仍是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3日 17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