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論政)

人民日報:化解“執行難”需要合力

張  璁
2018年06月13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廣泛凝聚各界共識化解“執行難”,更好地落實司法為民。

  

  一提起“執行難”,總會有人認為是法院一家的事情,但在採訪中,不少一線的同志卻認為,解決“執行難”問題需要強大合力,歸根結底是形成黨委領導、政法委協調、人大監督、政府支持、法院主辦、部門配合、社會參與的執行工作格局。

  為什麼看上去只是法院工作一個分支的“執行”,卻需要動員方方面面的力量一齊參與?這就需要回到當前“執行難”的現狀上來分析。積案多、信訪多,這是許多基層法院在執行時常常面對的問題。為此,許多執行法官不得不每天都與各色各樣的“老賴”斗智斗勇。許多基層法院執行法官都有這樣的困惑:為什麼做了那麼多工作,執行還是這麼難,群眾還是不理解?事實上,問題的症結在於“執行難”的成因復雜,是各種社會問題和社會矛盾在執行環節的集中體現。

  對症下藥,既然“執行難”絕非法院一家之力就能根治,那麼化解“執行難”也必須進行綜合治理,統籌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強大合力。2016年的全國兩會上,“用兩到三年時間基本解決執行難問題”的鄭重承諾被提出。兩年多來,各地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大力推進基本解決執行難,這其中對方方面面力量的整合功不可沒。

  在綜合治理上,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聯合信用懲戒。失信被執行人不能乘飛機,不能坐高鐵,不能住星級酒店,讓“老賴”寸步難行,處處受限,這正是化解“執行難”的具體體現。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顯示,全國法院累計公開失信被執行人信息996.1萬人次,限制1014.8萬人次購買機票,限制391.2萬人次乘坐動車和高鐵,221.5萬人懾於信用懲戒主動履行義務。這背后要歸功於最高人民法院聯合國家發改委等60多個單位構建信用懲戒網絡,從而形成多部門、多行業、多手段共同發力的信用懲戒體系。如今,“一處失信、處處受限”成了不少“老賴”最膽戰心驚的事情。

  廣泛凝聚各界共識化解“執行難”,就是要依法保障勝訴當事人及時實現權益,實現司法為民。畢竟,執行是公平正義的最終實現,隻有當法院的一紙判決能夠真正兌現,司法的公信力才能在老百姓心目中牢牢樹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3日 18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