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治理秸稈焚燒要治本

2018年06月13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治理秸稈焚燒要治本

  河北定州  田影影

  秸稈焚燒是大氣污染的重要來源,也是不少地方環保整治工作的重點。最近,一些地方運用技術手段,在高鐵、高速公路沿線及重點區域,安裝秸稈禁燒監控攝像頭。隻需輕點鼠標,秸稈焚燒、作物收種以及督察人員到崗情況就能盡收眼底。此舉提高了環保工作效率,讓監管省時省力,實現了“人防+技防”的有效結合。

  但僅靠攝像頭無法監控所有區域,一些難以顧及的盲區,還得依靠干部實地巡查。到了夏秋之際,不少鄉鎮政府全員上陣、不分晝夜,嚴防死守,依然不能完全杜絕這類現象。目前,秸稈粉碎技術還不高,粉碎還田將會影響下茬作物種植,加上農村勞動力外出、無人清運,導致一些農民“玩躲貓貓”“一燒了之”。現象背后,確有幾分無奈,而歸根結底,還是缺乏“秸稈再利用”的技術和知識。

  因此,依賴攝像頭監控,也要從源頭治理,標本兼治。讓農民看到“秸稈再利用”的有效方法和可觀收益,樹立正確環保意識,才能扼住秸稈焚燒的源頭。有關部門需要從產業政策、技術研發等方面,扶持相關產業發展,幫助農民解決秸稈去向。著眼環境保護,兼顧提高收入,才能抓住解決秸稈問題的關鍵,探索出一條治理秸稈的可行之路。

  

  戶外作業應以安全為先

  江蘇徐州  郭元鵬

  夏日炎炎,不少家庭趕在三伏天前安裝或更換空調。然而,一些地方的空調安裝,著實稱不上安全。人們不時可見,空調安裝工人從樓房的窗戶裡探出半個身子,手中的繩索拴住窗外的另一名工人,如此空中作業,讓人捏一把汗。對此,有關部門已及時責令開發商和物業部門整改,限期消除安全隱患。

  每逢夏日,各地因空調安裝而發生安全事故並不鮮見。其中一部分屬於操作不當,但也有一些事故與樓房的不合理設計有關。上述空調安裝的驚險場景,不少應歸咎於樓房設計原因。一些小區為確保建筑外立面美觀,不讓居民隨便安裝空調外機,而是預留“空調底座”。這一要求的出發點是好的,但空調底座和位置如果設計不科學,就會使外機排熱不暢、造成安全隱患,同時給工作人員安裝帶來困難。

  不論是住宅設計還是戶外作業,都應嚴守安全底線,不為隱患留下空間。不少網友呼吁,共同關注空中作業的“蜘蛛人”群體。“安危全憑一線牽”,這一戶外高空作業的群體在為千家萬戶帶來清涼舒適的同時,也承受著巨大風險,需要用制度為他們織牢安全之網。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3日 05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