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醫患關系需要用心焐熱

周珊珊
2018年06月12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醫生和病人好比坐在一條船上,共同目標是抵達安全健康的港灣

  

  近日兩條關於醫生的新聞,讓人看得暖暖的。

  一個是,開封一位產婦在急救中急需輸血,婦產醫院一位醫生把冰涼的血袋放在懷裡,用體溫焐熱。

  一個是,杭州一家醫院的女醫生,答應患者請求,在重症監護病房彈奏明快輕鬆的琵琶曲,為其加油。

  帶著體溫的血袋,緩解焦慮的旋律,看起來這都是小事,網友之所以如此感動,主要還是因為被醫者的仁心所感染。這兩位醫生都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

  用體溫焐熱血袋這種直接的幫助也好,彈琵琶為患者加油這種精神上的撫慰也好,總歸是有助於治療的。兩位醫生奉獻的,並不僅僅是一片愛心。

  有時去治愈,常常去幫助,總是去安慰。這句醫學上的著名表述,凸顯了醫學中的人文關懷。治愈與否受到技術限制,醫生傾其畢生所學,也未必能治愈每個病人﹔但治愈疾病之外的幫助和安慰,同樣有著重要的意義和價值。

  醫術之外見醫德。正是秉承著每位患者都應該被溫柔相待的原則,我們的醫護人員在治病救人上付出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既醫病又暖心,用幫助病人的點滴行動,焐熱了醫患關系。

  常有人說,解決醫患矛盾的關鍵就是要換位思考。換位思考,這四個字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可不容易。理想的醫患關系是一對救治和信任的關系,而非供需關系、買賣關系。醫護人員要加強對患者的理解,多設身處地為患者著想﹔同樣,患者也要在點滴溫情中,了解醫生的難處,更多理解、更多配合。

  這些年來,我國醫患關系總體趨好,病人和醫生之間的關系越發和諧。醫患之間的互相信任、彼此配合,既可以減輕病人在疾病之外的痛苦,也可以緩解醫生的工作壓力,最終推動醫患雙方更好地合作,共同抗擊病魔。

  事實上,醫生和病人本是利益共同體,就好比是坐在一條船上的盟友。醫生劃船,病人坐船,一起搏擊疾病掀起的風浪,共同目標是為了能夠抵達安全健康的港灣。

  醫患關系需要用心焐熱,相信這樣帶著愛去行醫的暖聞會更多。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2日 13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