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日報:唯有專業化,檢察工作才能專起來強起來

2018年06月11日08:48  來源:檢察日報
 

聞道有先后,術業有專攻。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事業才能做大做強。檢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專業性都很強,專業化建設既是檢察機關履行法律監督職能的內在需要,也是檢察事業科學發展的必然選擇。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情、社情、檢情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推進檢察專業化建設顯得尤為必要和緊迫。從國情來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要求不斷提高,檢察工作的社會關注度和敏感性明顯增強,必須加快專業化建設才能有效履行法律監督職責,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從社情來看,在社會分工日益細分的當下,人民群眾對司法工作和司法服務的專業化程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須加快專業化建設,才能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優質的檢察產品和服務。從檢情來看,檢察機關面臨從未有過的復雜形勢,任務十分繁重,必須通過專業化建設謀發展重自強,才能肩負起全面依法治國的職責使命。近年來,檢察機關圍繞專業化建設下了很大功夫,也取得了積極成效,但離黨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期待還有不小差距。各級檢察機關和全體檢察人員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加快推進檢察專業化建設,讓檢察工作真正專起來、強起來。

檢察機關推進專業化建設,理念要先行一步。近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最根本的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並用於指導實踐。檢察機關的專業化建設,同樣需要科學理念來指引和推動。理念一新,工作思路、措施和效果就會完全不同。因而,辦案的理念,法律監督的理念,都有一個轉變和更新的問題,都要使之更加適應時代發展,更加適應專業化建設。比如,法律監督難,難就難在被監督者有時候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隻要檢察機關強化“雙贏多贏共贏”理念,既履行監督職責,又幫助被監督者解決問題,許多難題就可以迎刃而解。長此以往,檢察機關就會贏得越來越多的理解和支持,專業化的法律監督方式方法、工作舉措也會運用得越來越順暢。

辦案是硬道理。檢察機關的專業化建設,最終要落實在辦案上。需要注意的是,辦案的專業化水准和要求,不能隻體現在某一方面某一領域的案件中,而是要體現在所有檢察辦案領域和辦案環節中。因而,隻有全面辦理刑事案件、民事案件、行政案件和公益訴訟案件,通過全面辦案解決辦案和履職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才能推進全部辦案領域的專業化建設,推動檢察工作全面發展。與此同時,還要認真研究探索更有利於專業化辦案的機制。比如,檢察機關的一些辦案業務被分隔成多段,一個案件在檢察環節被分散到由不同部門來辦,不利於檢察官從整體和全局角度去審視案件,不利於推動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也不利於檢察官專業素質的提升。因而,在內設機構改革中,就要遵循辦案規律,看是否有利於更加專業、更加高效地辦案,看是否有利於提升檢察官的專業素質。

干事創業,關鍵在人。檢察機關推進專業化建設,必須在隊伍上下功夫。要使檢察隊伍更加專業、更有活力,必須圍繞人做文章。要遵循司法發展規律,深入推進檢察人員分類管理改革,讓檢察官、檢察輔助人員和司法行政人員各展所長,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活兒。開展教育培訓,要緊貼檢察工作實際,以專業化要求為指引,堅持缺什麼練什麼,差什麼補什麼,切實防止培訓和實踐兩張皮的現象。特別要指出的是,實踐是最好的老師。對於以辦案為中心的檢察機關而言,優秀的人才、專業的人才都是一個個案件、一項項任務“喂”出來的。因而,要健全實踐機制,讓檢察人員在辦案實戰和工作實踐中提升專業能力。

推進專業化建設,對檢察機關而言是一把手工程。各級檢察機關一把手要切實承擔起這項工程的“指揮員”和“施工員”雙重責任,不僅要靠前指揮,也要親身參與,推動專業化建設與時俱進。在抓班子帶隊伍方面,一把手既要以高超的政治能力和政治水平統一隊伍的思想認識,也要統籌考慮隊伍的專業能力培養。在抓業務方面,一把手要帶頭辦急、難、新、大案件,力爭一辦案就辦成“樣板案”,以便於檢察干警在辦案中學習提升。在抓改革方面,一把手要把好方向瞄准目標,實現監督與辦案相統一,專業與能力並進。在抓問題解難題方面,一把手要圍繞專業化建設找准隊伍、辦案、效果方面的突出問題,多措並舉解決實際問題,為專業化建設掃清障礙。

專業化建設事關全局,每一個檢察院、每一個檢察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各級檢察機關和全體檢察人員要以與時俱進的精神狀態弘揚專業精神、強化專業化能力,用專業化建設成果推動檢察工作提質增效,為全面依法治國貢獻更強的檢察力量。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