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網上設群對罵,可以休矣

項向榮

2018年06月11日08:0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網上設群對罵,可以休矣

最近,“對罵群”突然爆紅,有人戲稱,在年輕人中,如果不加入個把對罵群,簡直要被人當成火星居民對待了。

這些“對罵群”非常奇特,首先奇在名字非常怪異,比如寶馬奧迪奔馳對罵群、香菜好吃與香菜難吃對罵群、熬夜早睡對罵群、拼多多淘寶京東對罵群、奶茶加不加珍珠對罵群等等,從這些群名就可以看出群裡討論的內容。而且,群名是隨時會變的。比如,有人一開始加入的是“南方VS北方互噴群”,最后變成了“專一VS花心對噴群”,“王者榮耀和lol互罵群”會變成了“和諧社會,你我有責”。同一撥網友,換了個話題又馬上重新開吵,剛才在群中親密如戰友,一會兒拔刀對罵如仇敵。有些對罵群,從巔峰到衰亡,甚至隻用了一天。

對罵群的“起源”還要從今年的NBA總決賽說起,因為騎士與勇士的激戰引發了兩方球迷的對罵,粉絲們建立了一個對罵群,叫做“勇士騎士球迷互噴群”。但那只是球迷間的日常掐架,還不至於讓人覺得突兀,但“對罵群”卻讓大部分的70后、60后幾乎摸不著頭腦。地域、性別、品牌、甚至是口味,這些表面看有對抗性的話題制造了罵點。當然,很多網友並不會將網絡上的罵戰當真,很多人罵戰之后可以“一笑泯恩仇”。還有人開始在群裡互罵,罵著罵著就加了好友,還有的人,罵著罵著就牽了手。據一個網友說,在他加入的一個群裡,有三對罵友僅僅一下午就因為互罵竟然對上眼,擦出了火花,牽手成功了。這一切,讓很多人看不懂,隻能說一場盛大的互聯網行為藝術正在開幕。

“對罵群”為什麼這麼火?有人分析,如今的社會年輕人工作壓力比較大,所以特別想找個發泄的口子,就像以前70后流行踢沙袋幾腳泄泄火減輕壓力一樣。另外,如今微信群雖然多,一個人加入幾十上百個的群也司空見怪,但是這些群很多不活躍,差不多是死群。“對罵群”的話題雖然低俗,但參與度高,實現了高互動頻次的互聯網社交,緩解了找不到話題的尷尬氣氛,把死群救活。所以互罵群表面上是互相侮辱對罵,實質上是一種新型的發泄社交方式。

但無論出於怎樣的理由,都不能否定“對罵群”行為本身無聊和不文明性質,原本,這些人在現實生活中可能都溫文爾雅,甚至在微博等開放性的互聯網平台上,也表現得有理有據。但為何在微信的對罵群中卻一反常態?那些烏煙瘴氣的謾罵、各種特殊“問候語”,都奔著下三路而去,其中色情、賭博等信息則進一步將其導向違法的灰色地帶。正如不久前微信官方在封號、封群處理時所說:有部分以“××對罵群”為名的微信群內,存在謾罵、地域歧視等不文明行為甚至色情、賭博等不良信息,相關行為不僅違反《微信個人賬號使用規范》,也影響到用戶在微信群聊內的正常交流。對此,我們將根據用戶投訴提交証據進行核實,如舉報內容存在違規,將立即處理。

凡事都有個度,發泄不能無底線。所謂“有趣”的臟話即使讓人解壓,但也改變不了低俗無聊的本質。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