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適應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求

人民日報:創新發展中國特色產業經濟學

李  悅
2018年06月11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必須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建設創新引領、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這為創新發展中國特色產業經濟學提出了緊迫要求,提供了歷史機遇。產業經濟學研究者要適應新時代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求,以具有主體性、原創性的研究成果推動我國產業發展實踐。

  中國經濟發展實踐對創新發展中國特色產業經濟學提出了迫切要求。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不僅經濟規模從世界第十一位躍升至世界第二位,而且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升級,制造業增加值躍居世界第一位,高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比重持續上升。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革。消費貢獻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務業比重從45.3%上升到51.6%,成為經濟增長主動力。高技術制造業年均增長11.7%。糧食生產能力達到1.2萬億斤。城鎮化率從52.6%提高到58.5%,8000多萬農業轉移人口成為城鎮居民。但也應看到,我國產業發展總體質量和效益還不夠高,核心競爭力還不夠強,與世界先進水平相比仍有較大差距,與“建設創新引領、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實現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要求相比尚有較大距離。因此,應系統總結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產業發展實踐經驗,深入研究我國產業發展規律,積極探索我國產業未來發展方向與產業轉型升級路徑,加快創新發展中國特色產業經濟學,為我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進產業結構調整與優化升級進而順利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理論支撐。

  當前,創新發展中國特色產業經濟學具備有利條件。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不斷總結我國經濟建設豐富實踐經驗,創造性地提出了許多科學管用的經濟改革發展理念、思想、戰略等,為創新發展中國特色產業經濟學提供了根本指導思想、基本理論框架和重要學科構件。在此基礎上,全面系統地總結提煉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產業發展的實踐經驗,研究新時代我國產業經濟發展的重大課題,努力概括出我國經濟發展新時代的產業發展規律,就能有力推動反映時代特征、體現中國特色、具有世界高度的中國特色產業經濟學創新發展,使其與黨的理論創新相呼應、與產業發展現實相合拍,實現產業經濟理論與產業發展實踐良性互動、相得益彰。

  創新發展中國特色產業經濟學,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堅持用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探索發展規律、推進理論創新﹔必須立足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和改革開放偉大實踐,認真總結我國產業發展過程中的成功經驗與不足,全面客觀地總結我國產業發展的歷史脈絡、產業結構不斷優化升級的演進歷程,把其中最核心、最實質的內容總結提煉成為理論,更好地解釋實踐、指導實踐﹔還應借鑒吸收西方產業經濟學的產業組織理論、產業結構理論等理論成果以及案例研究、經濟計量研究等研究方法和博弈論等分析方法,為中國特色產業經濟學創新發展提供有益滋養。

  (作者為中國工業經濟研究與開發促進會高級顧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1日 16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