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中醫創新呼喚“李時珍”

王君平
2018年06月11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達爾文點贊,令李約瑟稱奇,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記憶名錄》……近日,在紀念李時珍誕辰500周年大會上,李時珍嘔心瀝血近三十載完成的巨著《本草綱目》再次引發熱議,也將大眾的目光引向中醫藥創新發展的未來。

  《本草綱目》享譽世界,不隻在於李時珍建立的藥物學分類體系,比西方林奈建立的雙命名法早了近200年,更在於承載了中醫躬親實踐的求知精神、繼承發展的創新精神。今天,我們紀念李時珍,最好的方式就是傳承這種求知創新精神,弘揚中醫藥文化,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利用好、發展好,充分發揮中醫藥在增進人民健康福祉中的重要作用。

  當下,中醫藥發展,還面臨誤解的雜音、偏激的噪音。“陰陽五行、虛實寒熱”等中醫思想,被不明就裡的人冠以“不科學”的帽子﹔中醫藥長期處於被過度質疑的境地,甚至有人認為科學改造中醫,就須放棄中醫原創思維,廢棄望、聞、問、切等中醫臨床手段。應該說,中醫藥現代化絕不等於西醫化。被迫“轉基因”,中醫的合理內核面臨“嬰兒和洗澡水一起倒掉”的危險,中醫藥的生命力何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醫藥學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也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凝聚著深邃的哲學智慧和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幾千年來,中醫藥之所以能為中華民族的健康做出不可磨滅的貢獻,就在於傳承創新中去蕪存菁,積累了大量臨床經驗,孕育了獨特的醫學思想和理論。如今,深入發掘中醫藥寶庫中的精華,醫藥學研究者一定會有所發現、有所創新。青蒿素的發現等,正是借鑒並升華傳統醫學的成果。這也昭示著我們,每一位中醫藥人都要掌握新科技、拓展新思路、展現新作為,積極推動中醫藥現代化。

  中醫藥是具有原創優勢的科技資源,也是我國實現自主創新頗具潛力的領域。從介入非典治療,獲得“零感染、零死亡和零后遺症”的優異療效,到防治甲流的中藥組方“金花清感方”,再到航天醫學中的心臟護理應用……每一項都是實現自主創新的典型范例,也說明深入挖掘探究老祖宗留下的寶貴財富,完全可以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正如我國首位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屠呦呦所說,傳承是中醫藥發展的根基,離開傳承談創新,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創新決勝未來,改革關乎國運。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找准中醫藥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症結,推進自主創新,最緊迫的是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全國近300個地級市,成立中醫藥管理部門的不到一半。中醫藥職能分屬於多個部門,九龍治水的管理體制亟待打破。“堅持中西醫並重,傳承發展中醫藥事業。”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的要求,還需以改革除障,打通中醫藥發展的“梗阻”。

  “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堅持自主創新,中醫藥原創優勢不能丟。在李時珍誕辰500周年之際,我們呼喚涌現更多“李時珍”,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勇攀醫學高峰,推動中醫藥高質量發展,深度參與全球衛生治理,為人類的健康事業貢獻更多中國智慧。

  (作者為本報經濟社會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1日 09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