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電商“掃黃”當協作

江  灝
2018年06月11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隨著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的介入,一些電商平台的“涉黃涉暴”現象受到查處。有關電商平台宣稱緊急排查並關閉涉事店鋪、下架違規商品,而一些媒體指出,“涉黃涉暴” 屬於電商行業老問題,除了此輪被曝光點名的拼多多外,在一些知名電商網站,類似營銷同樣存在。

  電商行業的歷史並不久遠,然而如此年輕的行業竟然存在這樣一些揮之不去的“老問題”,讓人倍感沉重。盡管我們看到,在過去歷次電商“涉黃”事件中,各涉事電商平台通常能夠迅速做出回應,並立即查處、整改等,種種舉措不可謂不嚴厲,但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個現象成為“老問題”以至被稱為行業頑疾呢?

  電商平台的監管之責,不容推脫。但與此同時也應看到,如何在不誤傷無辜的前提下,完全屏蔽全平台違禁商品,對電商平台來說仍是一個難題。有業內人士指出,缺乏全國范圍的“出版物經營許可証”數據庫、第三方違禁商品源頭難以治理、低俗信息判定標准不清晰等,給排查工作帶來不少困難。

  “涉黃”商品大行其道,既與其所處灰色地帶有關,也緣於一些商戶在利益驅動下,不斷變換花樣進行“色情營銷”。或在宣傳上改頭換面,或變更店鋪或商品關鍵詞等,來逃避搜索與監管。另外,一些違禁商品也在各大平台之間相互流動,它們或者針對各個平台的漏洞進行營銷設計,或者在某一平台“風聲緊”時就轉移到其他平台。這樣的現象可說是屢見不鮮。

  在通過結合人工及技術手段識破各種“涉黃涉暴”信息方面,各大電商平台自身都在行動。比如阿裡巴巴安全部門就推出了針對不良信息檢測的“綠網”技術,拼多多公司也宣稱將充分運用圖片識別、人工智能巡檢技術。但是,這些嘗試到現在為止仍停留在各自為戰的階段。它不僅使得各平台的經驗因得不到共享而無法收獲最大效益,也令各平台在阻隔一些違禁商品在各平台間轉移與傳播方面,無法做出有效應對。

  “黃暴”信息危及公共利益、挑戰社會底線,必須得到有效治理,這也是各大電商平台自身命運之所系。平台有競爭,技術有壁壘,但在一件有著巨大公共利益的事務上,各大電商平台應當放棄一些門戶之見,在“掃黃打非”領域核心技術研發及其共享方面進行充分合作。這就需要各大電商平台發揮最大化技術優勢,共享相關資料,建立全行業“掃黃打非”黑名單與數據庫,從而形成聯動效應。

  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到來並不必然等於信息文明的成熟,但科技的進步與共同的責任都要求我們,必須盡快形成對於文明與公共利益的共識,並付諸行動。電商“掃黃打非”,沒有誰能置身事外。真不希望再次看到諸多電商平台都陷入“黃暴”丑聞的輿論場景。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1日 09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