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攜手前進,建設共同家園

關  航
2018年06月11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事實証明,上海合作組織這一“國際關系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之所以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強勁合作動力,根本原因在於它創造性地提出並始終踐行“上海精神”

   

  “‘上海精神’是我們共同的財富,上海合作組織是我們共同的家園。”收獲累累碩果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10日閉幕。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啟發會場內外的人們從全新的高度去思考“上海精神”。從青島再出發,上合這個綜合性區域合作組織,正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航道上揚帆遠行。

  盤點上合青島峰會,《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青島宣言》《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關於貿易便利化的聯合聲明》等文件的發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5年實施綱要的批准,為實現上合新成就鋪就了堅實路基。凝聚團結互信的強大力量,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礎,打造共同發展繁榮的強勁引擎,拉緊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紐帶,共同拓展國際合作的伙伴網絡,習近平主席提出的5項建議,為邁向新征程樹起航標。

  共同的發展願景,不斷凝聚著以合作實現共贏的強大力量。在峰會會場,不少來自成員國、觀察員國的外國朋友,都能看懂中國古語“有朋自遠方來”。輪值主席國過去一年的辛勤汗水,澆灌出新的合作成果,豐富多彩的活動,凝聚起強大的向心力。“中國做了大量工作,為上合組織發展提供了新思路、新辦法”“如果把上海合作組織比喻為一幅美麗的畫卷,中國就是其中最為亮麗的色彩”,外國嘉賓的稱贊,不僅是對東道主銳意推進全面合作的由衷感謝,也是對青島峰會帶來更廣泛合作的美好期待。

  “超越了文明沖突、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等陳舊觀念,掀開了國際關系史嶄新的一頁”“構建起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建設性伙伴關系”“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已經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事實証明,上海合作組織這一“國際關系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之所以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強勁合作動力,根本原因在於它創造性地提出並始終踐行“上海精神”。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上海精神”為處理國際關系提供了新的鏡鑒。

  要破解時代難題,要化解風險挑戰,唯有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在今日同此涼熱的地球村,遵從“簡單而殘酷”的叢林法則,隻會走進剪不斷、理還亂的困境。西方現代國際關系理論中各種各樣的“陷阱”之所以難以跨越,一個重要原因是,在大發展大調整大變革的新形勢下,一些人依然停留在過去的舊思維框架中。上合組織的成長經歷,為探尋新道路的人們提供了有益啟示。

  習近平主席曾引用過一句哈薩克斯坦諺語:“有團結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隨。”很多前來青島參加峰會的國家領導人對此感同身受。看看上合組織地區內繁榮忙碌的邊境口岸吧!那些過去曾經關卡阻隔的地方,如今卻是你來我往、熙熙攘攘,一幅興旺圖景。提倡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觀,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習近平主席用“五觀”揭示了“上海精神”新的時代內涵,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

  “把這麼多國家聚合在一起,所有大家庭裡的成員國,不分大小、強弱,大家都是平等的”。一位塔吉克斯坦記者的感言,道出了上合組織的鮮明特征。親親上合,因合而聚,因合而興。以青島為新起點,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濟,精誠合作,齊心協力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我們定能為地區和平與發展作出新貢獻,攜手創造更加光明的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1日 09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