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激蕩“上海精神”的和合之美

徐錦庚
2018年06月10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夏來青島罩綠紗,朝聽鳥語暮看霞”。海天一泓間,千般火花為“自遠方來”的上合朋友而綻放。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領導人以及國際組織負責人共聚黃海之濱,共謀發展新篇。

  儒家倡導“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主張“協和萬邦,和衷共濟,四海一家”。這種“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處……6月9日,習近平主席在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歡迎宴會上致祝酒辭。幾句古語,以東道主的傳統智慧禮敬上合,以“上海精神”與儒家文化的相融共生謀劃未來,激蕩起“上海精神”的“和合之美”,像一曲古琴,悠悠奏出中華文化的曼妙韻律,令與會嘉賓沉思神往。

  伯牙善鼓琴,鐘子期善聽。“峨峨兮若泰山”“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鐘子期必得之。千百年來,高山流水,琴瑟共鳴,寄托著人們對知音的美好向往。

  “上海精神”與儒家文化,何嘗不是“高山流水,琴瑟共鳴”?2001年,上海合作組織正式成立﹔2017年,上合成為人口最多、地域最廣的綜合性區域組織。不忘合作之初心,賡續合作之智慧。今天,“上海精神”與儒家“和合”理念的水乳相融,成就了安全、經濟、人文合作的累累碩果,令熱愛世界和平、期盼發展圖強的人們心向往之。

  在孔子故鄉、禮儀之邦,思考儒家文化與國際交往理念的不謀而合,別有一種滋味。儒家貴“和”尚“中”。在儒家的“和合”理念中,“和”是和諧、和平、祥和﹔“合”是聚合、合作、融合。推己及人、由近至遠的思維,洞明著共贏共生的“和實生物”之道﹔“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理想,體現著超越民族、澤被世界的責任﹔“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觀念,表達出互相尊重、互不干涉的原則﹔“和而不同”“和衷共濟”的主張,揭示的是求同存異、包容互補、和諧共存的價值取向﹔“先天下之憂而憂”的抱負,抒發著中國人的濟世情懷﹔“達則兼濟天下”的胸懷,承載著成人達己的共享意識﹔“四海之內皆兄弟”的豪情,傳遞出朴素的平等願望。這些“和合”思想,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核心和精華,也是千百年來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理想世界。

  和而不同、平等相待、合作共贏,是與儒家文化一脈相承的價值理念。無論是在上合組織、“金磚五國”,還是在其他國際舞台,習近平主席憑借深厚的國學素養,用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扣緊當今時代的共鳴點,為全球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上合成員國不分貧富大小,始終恪守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原則,始終堅持以共同協商的方式解決所有問題。可以說,“上海精神”與儒家文化在本質上是相通的,都凝結著文明與發展的共識。展望未來,“和”與“合”的價值觀必將重新定義國家交往的范式,引領人們共筑和諧共生的美好世界。崇揚“和合”理念、激蕩“和合”之美,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基石也將更加穩固。

  從“帆船之都”出發,“和合”理念與“上海精神”交相輝映,必將推動青春上合揚帆駛向世界大同的理想彼岸。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0日 04 版)

(責編:王吉全、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