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追逃追贓再加碼重整行裝再出發

完顏平

2018年06月08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追逃追贓再加碼重整行裝再出發

  近來,“老虎打得不那麼多了”“查處官員的通報不那麼‘天天見,早晚見’了”“反腐鼓點不那麼緊、風聲不那麼急了”等等一些社會私下議論開始出現,甚至還有一種聲音認為,“反腐的后勁不足了”。對此,人們似乎有些迷惑。6月6日晚7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向社會各界公布了50名涉嫌職務犯罪和經濟犯罪的外逃人員線索。再次表明了中央的鮮明態度,向中國社會包括海外發出了強烈信號。

  對外逃人員的狀態,公眾一直密切關注。人們注意到,今年1月24日,外逃16年的“百名紅通”人員之一的胡玉興回國投案自首后,至今“尚無新歸案者”。有的外逃人員外逃時間長,甚至還取得了當地的合法身份。“是不是該回的已經回了,不回的中央也就由他們去了?”這次中紀委公布50名外逃人員線索,並將50名外逃人員按姓氏筆畫排序列出了一覽表,表明中央一直掌握著外逃人員線索,“賬本清清楚楚”,中央一追到底的決心決不會變。“我們黨反腐敗不是看人下菜的‘勢利店’,不是爭權奪利的‘紙牌屋’,也不是有頭無尾的‘爛尾樓’”——這句話是有深意有分量的。

  追逃追贓工作是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重要組成部分,體現了黨中央懲治腐敗、維護黨紀國法尊嚴的堅定決心和頑強意志。當前,遏制腐敗蔓延的勢頭沒有變,決不會讓腐敗分子躲進“避罪天堂”。此次公告中,50名外逃人員的信息,大多附上了“目前可能居住地”,甚至標注了其目前可能居住的社區、街道,客觀上形成“天羅地網、無處可逃”的局面,使外逃人員陷入“十面埋伏、四面楚歌”的境地,已經展現出反腐精准制導、精准打擊的能力和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盡管近年來外逃人員呈逐年大幅下降之勢,但仔細分析可以發現,新增人員仍佔一定比例。這說明在追逃防逃方面仍有薄弱環節,在組織管理和干部監督上還有漏洞。有的“緊箍不緊”,有的“工事不牢”,有的“極不敏感”。有的腐敗分子不是被發現“走投無路”而外逃,而是邊腐敗就“邊做好了外逃的准備”,甚至越腐敗表現得越積極,比如某集團董事長,在外逃前還得了社會責任的“獎”。這次公告再次說明,“天網要常織、天網要常布、天網還要常修常補”。要及時掌握黨員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狀況,了解最新動態,對關鍵崗位人員多警醒,對苗頭性問題要多過問,對有外逃傾向的要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

  腐敗分子想要外逃,總會有蛛絲馬跡,不可能沒有一點動靜,如其擁有的身份証護照情況、出入境次數、家屬親人的工作和生活狀況,家庭財產變動等都會有征兆。在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大背景下,隨著監察對象范圍擴大,追逃防逃都可能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外逃甚或會有“新面孔、新手段、新去向”。因此,必須進一步構建防止外逃的有效機制,嚴格執行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出國(境)証件管理和清理“裸官”等各項規定。針對可能出現的情況,切斷非法資金外流渠道,凍結腐敗分子在國內的動產不動產等,不能讓外逃人員既向往海外的“人間天堂”,又護著國內的“后庭花園”。徹底改變“貪了就跑,跑了就了”的局面,隻有“跑不起”,才能“不敢跑”。

  “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正風反腐不停步,追逃追贓再加碼。公布追逃人員線索是一面鏡子,再次反映了中國反腐的堅定決心:面臨新的形勢與任務,決不能歇歇腳、喘口氣,而是要重整行裝再出發。“老虎”露頭就要打,“蒼蠅”亂飛也要拍,“狐狸”跑了更要追。態度決不動搖,力度決不減弱,再接再厲,鞏固形勢,擴大成果,最終取得決定性勝利。黨風廉政建設永遠在路上,進京趕考“決不做李自成”,正風反腐同樣也決不“學霸王”。

   (作者:完顏平)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