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自覺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

張效廉

2018年06月08日04: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深情緬懷了馬克思偉大光輝的一生,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體系、豐富內涵及其對人類社會發展的巨大作用,深入總結了我們黨帶領人民創造性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壯闊歷程和豐碩成果,深邃闡發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的要求,為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深入學習貫徹這一重要講話精神,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就要自覺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仰者、學習者、傳播者、實踐者。

  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仰者

  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必須把講政治、講黨性、講道義的要求擺在首位、落到實處,自覺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仰者。要堅定政治信念,用馬克思主義固本培元、固根守魂。政治信念牢不牢,關鍵要看政治意識強不強。增強政治意識,就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堅持正確政治立場,以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為目標,時刻保持高度政治自覺,在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則問題上敢於亮劍、勇於斗爭,堅決反對和抵制各種非馬克思主義和反馬克思主義的錯誤觀點。要始終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宣傳闡釋馬克思主義作為一種責任擔當和一項政治任務來抓,有的放矢、抓出成效。

  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學習者

  馬克思創建了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運行的特殊規律,為人類指明了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為人民指明了實現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帶頭學習馬克思主義,就要原原本本學,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既要全面系統學,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經濟學、社會學、政黨學等學說理論,做到由此及彼、由表及裡、融會貫通﹔又要聯系實際學,把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轉化為謀劃工作的思路、促進發展的舉措和改進方法的本領。同時,要帶著問題學,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聚焦國際發展大勢,聚焦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大現實問題、全局性戰略問題、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努力探索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舉措、新辦法。

  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傳播者

  習近平同志指出:“《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年來,馬克思主義在世界上得到廣泛傳播。在人類思想史上,沒有一種思想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產生了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自覺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傳播者,要求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勇挑重擔,不斷提高自身理論水平和修養,抓好面向全黨全社會的馬克思主義宣傳闡釋。傳播好馬克思主義,就要著力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用馬克思主義引領和整合多樣化社會思潮,畫好最大思想“同心圓”,嚴防和抵制各種歪曲解讀、故意抹黑馬克思主義的錯誤行徑。同時,把馬克思主義方法論融入宣傳引導工作中,推進傳播內容和傳播形式精煉化、通俗化、多樣化,實現理論問題與現實問題緊密結合、黨的理論宣傳同群眾利益有機統一,不斷滿足受眾多樣化、個性化需求,體現媒體深度融合的最新成果,凸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價值和實踐魅力。

  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實踐者

  習近平同志指出:“實踐的觀點、生活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裡的學問,而是為了改變人民歷史命運創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豐富和發展的,為人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在實踐中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應著力解決“三個問題”:一是解決“為什麼人實踐”的問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馬克思主義價值觀看待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彰顯為人民立命的理論品格,用實際行動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二是解決“以什麼視野實踐”的問題。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和最大實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偉大實踐中有建樹、顯作為。三是解決“以什麼姿態實踐”的問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深入基層一線,直面矛盾問題,廣泛聽取意見,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不斷變化發展的實踐。

  (作者為中共黑龍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8日 07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