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為敢擔當的干部擔當

樂  其
2018年06月08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一次干部考察中,有一名環保部門干部得到了一些反對票。考核組不唯票、不武斷,經過深入調查發現,這名干部原則性強、不怕得罪人,依法依規一舉關停1100多家污染小企業、小作坊,引起一些爭議,卻得到大多數干部群眾的認可。最終,這名干部在考察中得了高分。

  改革進入攻堅期,剩下的多是難啃的“硬骨頭”。這樣的時候,尤其需要壯士斷腕的決心、敢闖敢試的勇氣、“釘釘子”的韌勁。“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這樣的精神,黨和人民的事業需要這樣的干部。多一些改革闖將,我們攻堅的勝算就越大。

  “士之氣節全在上之人獎激,則氣節盛。”“中國激光照排之父”王選說,自己最大的苦惱不是一道道科學難題,而是周圍人對國產系統能否超過外國產品的懷疑眼光,是探索失敗后的冷嘲熱諷。這種懷疑和嘲諷,有時往往比遇到技術難題、資金短缺等困難帶來的壓力更大。試想,如果想干事的人頻頻陷入非議,還如何沉下心來干事業?如果敢闖敢試受挫后就被冷嘲熱諷甚至打擊,誰還會當出頭的“椽子”?對於想干事的人來說,最需要的是理解、鼓勵和支持。有時一個信任的眼光、一句溫暖的話語,也會給他們莫大的安慰和力量。

  為敢擔當的干部擔當,是勇氣、是智慧,更是一種胸懷。西晉時有個叫劉弘的人,手下有位將領叫陶侃,為人忠勇,敢作敢為,因此得罪了一些人,常常被人誣告。劉弘不信這些謠言,對陶侃予以信任和重用。陶侃出征前,將孩子送到劉弘處以示忠心。劉弘卻表示,你父母年邁,身邊正需要孩子照顧,送到我這干什麼?匹夫之交都不相負,何況你這樣的堂堂大丈夫呢?一席話說得陶侃哽咽不止。后來,他果然不負信任,屢建奇功。由此可見,對干事的人充分信任,為擔當者勇於擔當,就能使其消除后顧之憂,敢於沖鋒陷陣。

  “如果把所有的錯誤都關在門外的話,真理也要被關在門外了。”干事創業需要探索,遭遇挫折也很正常。隻有在全社會積極營造鼓勵創新、勇於創新、包容創新的良好氛圍,既重視成功,又寬容失敗,為敢想的人“鼓足勁”,為敢干的人“加滿油”,為試錯的人“卸包袱”,方能激發更多的人放開步子、敢想敢試,也才能讓改革創新擺脫步步驚心的羈絆,進而激發全社會的創新活力。

  “一隻手持劍向前開辟道路,另一隻手還要拿盾防衛身后”。這是習近平同志在《知之深 愛之切》一書中對一位農民企業家的描述。身上背著包袱,手中拿著盾牌,心裡想著如何防身,怎能付諸全力朝前沖?今天,守土一方的領導干部們都應思考:在我們身邊,還有沒有“一隻手持劍,另一隻手拿盾”的現象?如果有,就應盡快扭轉過來,讓敢闖敢干的人可以扔掉防衛的“盾牌”,輕裝上陣,“收拾全副精力隻在一處”,全力舞起拼搏的“雙劍”。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8日 04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