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前國腳賣櫻桃 自食其力的人值得尊重

劉穎余

2018年06月07日08:54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我在我思】前國腳賣櫻桃 自食其力的人值得尊重

  看到“前知名國腳街頭賣櫻桃”的新聞標題,不禁揪了一下心,以為艾冬梅、才力、張尚武的隊伍“后繼有人”,及至看到基本的新聞事實才發現,原來都是標題黨惹的禍——人家安琦不僅坦然承認賣櫻桃的正是本人,而且一派雲淡風輕,“是我……也沒有很慘。如果辛苦可以讓家人過得更好,我可以做得更多,還有本人其實也沒有那麼胖。”

  看到這樣的反轉,估計有些看熱鬧不嫌事大的吃瓜群眾會有些失望,但亦有不少網友奉上了怒贊:“平和的心態,日子會越過越甜”“大到守衛國門,小可轉身練攤。爺們!榜樣!”“靠本事吃飯,好樣的,頂起”“足球是圓的,櫻桃也是圓的,沒什麼不同啊!看過他球賽的人何嘗不也是在為讓家人過得更好而奔波呢”“自食其力,靠自己雙手勞動生存,總比不勞而獲強多了吧”……

  國腳只是過去的光環,種櫻桃賣櫻桃才是當下的生活,人不能活在過去,生活亦不比足球更輕鬆,都需要冷靜的“臨門一腳”。某種角度說,種櫻桃賣櫻桃就是國腳安琦在生活中的“臨門一腳”,可能不是最好的,但應該是最合適的,否則,他就不會有這麼平和陽光的心態。我們應該祝賀他在生活中重新找到了“臨門一腳”的感覺。

  前國腳賣櫻桃,如果讓一些人感到不適應,那一定不是前國腳的問題,而是某些人的價值觀出了偏差。賣櫻桃和其他行當一樣,都是靠勞動吃飯,不僅不慘,而且快樂、光榮,值得尊重。自食其力的人都值得尊重,努力養家的樣子其實很美。這一點,無關職業“胖瘦”——國外總統退休后還有人端盤子呢,沒准別人還夸他真性情。所以,前國腳賣櫻桃,何慘之有!

  其實,生活慘不慘,當事者最清楚。子非魚,安知魚之樂?就像前兩年,有人拍到竇唯坐地鐵、騎電動自行車,還謝頂微胖,輿論一片唏噓,似乎竇唯有多麼潦倒多麼不體面。但其實完全可以反問一句,竇唯留下了那麼多可以傳唱的經典,而且依然在音樂的道路上努力探索,他不體面,又有幾個人敢說體面?他潦倒,誰又敢說不潦倒?

  生活在一個信息泛濫的自媒體時代,人們似乎更喜歡意氣用事和人雲亦雲,也很容易放大某些信息,進行簡單的歸類排隊或粗暴的價值判斷。對某些名人、公眾人物如此,對普通人也如是。比如前一陣子流行的“大媽的絲巾”“大爺的單反”之類,網絡上滿是不屑和嘲諷,似乎大爺大媽的絲巾和單反多麼妨礙了人們的正常生活。但其實誰家沒有個把大媽、大爺?他們把生活過得豐富多彩,不正是大家的美好心願嗎?作為后輩,高興還來不及,又何必要極盡挖苦嘲諷之能事。生活中有那麼多事情值得去干,為什麼要把智慧浪費在這些無聊無益的吐槽中呢?

  好像胡適說過,寬容比自由更重要。生活在當下這樣一個快速變動的信息時代,我們需珍惜自己的自由,更要有寬容的精神、將心比心的思維方式。把自己的日子過好,同時尊重別人的活法,二者同樣重要。羅素怎麼說來著——參差多態乃幸福之源。我簡直太愛這句話了!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