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首張“電子出生証”的啟示

扶 青

2018年06月07日08:44  來源:南方日報
 

6月5日,在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殷女士在手機上通過人臉識別認証后,點開了自己兒子的“電子出生証”。據媒體報道,這是全國第一張全省通用的出生醫學証明電子証照,和紙質出生醫學証明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廣泛應用於公安、人社、衛計、司法等部門30多個辦事場景,“刷臉”即可使用。

“出生証”是孩子的第一張法律証件,其錄用信息跟隨終身。它除了可以証明嬰兒的健康及出生狀況、與父母的血親關系,還是依法進行人口登記、取得公民身份號碼的依據。在許多具體的辦事場景中,“出生証”甚至是必不可少的有效証明,比如去衛計部門辦理醫學鑒定初審,去人社部門辦理生育保險報銷、生育津貼及相關醫療費用核發,去公安部門辦理新生兒入戶等。因此,小小一紙証明,作用不可小覷。但對新生兒家庭來說,這張証明的辦理過程似乎並不夠方便——它由助產機構和縣級管理機構簽發,需要在產后第3個工作日至2個月內到醫院現場辦理,候時長,程序相對繁瑣,一旦丟失,還會有更多麻煩。在這種情況下,改革和優化辦理流程,對新生兒父母來說,是一項省心省力的大好事,充分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凡是能實現網上辦理的事項,不得要求群眾必須到現場辦理﹔凡是能通過網絡共享的材料,不得要求群眾重復提交﹔凡是能通過網絡核驗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單位重復提供”。將電子政務搬到網上,讓人民群眾動動手指就能辦事,看似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但是如果相關部門沒有堅持問題導向,沒有從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等問題出發,就很難得到有效的貫徹落實。事實証明,各地政府在互聯網服務能力方面仍然存在一些差異,不僅是經濟水平發展不均衡的原因,也有對電子政務認識不足的因素。在這方面,廣東的“數字政府”建設與探索一直走在前列,無論是政務新媒體規模全國第一,還是頒發全國首張“微信身份証”、首張“電子出生証”等,都是以人民群眾的獲得感為第一訴求,以方便人民群眾辦事為第一目標,積極擁抱新事物,主動帶來新變化。

電子政務不僅要求信息上網,而且要有推進整合的認識和能力。隻有打破“各自為政、條塊分割、煙囪林立、信息孤島”的現狀,讓信息充分共享共通,才能實現政務信息資源多方利用。以“電子出生証”為例,這絕不只是一張紙的電子化,而是將數據充分聯網貫通,使得公安、人社、衛計、司法等部門都可以一鍵查詢、一鍵認証。以往,一些地方拆解服務功能,雖看起來每一項都是一次性辦結,但實際上整個服務並未能達到一次性辦結。這就有可能陷入形式主義的泥淖,即各單位、各部門都有自己的“兩微一端”,表面上是大家都在推進信息化服務,實際上是各部門搞信息封鎖,不願意放開權限壁壘,導致電子政務缺乏一種體系化建設的思維。如今,“電子出生証”嵌入在“粵省事”的微信小程序裡面,是省級層面“整合推進”的結果,最大程度貼近了我們想象中的數字政府。

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切實提高政府的互聯網服務能力,構建一個新型政務服務體系,才能真正把為人民服務的最后一公裡變成零距離。在現實生活中,諸如“出生証”這樣的事情還有很多,需要進一步在形式上“觸網”,在流程上優化。隻有時刻考慮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才能構建一流的“互聯網+政務服務”。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