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域外聽風:國外醫療,難改漫長等待

馮雪珺
2018年06月06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盡可能縮小公保與私保間的差距,讓兩者同時以效益更高的方式服務於民,醫保才有可能全方位守護民眾健康

  

  為了治療花粉過敏症,筆者在德國購買了私立醫療保險(以下簡稱私保),並在本月上旬預約了一位醫生,沒想到等了足足有半個月才看上病。一位持當地公共醫療保險(以下簡稱公保)的朋友表示,這樣的速度已經很快了,她同期的預約,最快也要等上兩個多月。

  在德國就醫,漫長的等待並不是什麼稀奇事。根據德國法定醫保機構“醫生聯邦聯合會”的調查,預約普通全科門診的平均等待時間為一周左右﹔至於專科醫生,25%的患者預約需要等待3周以上。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在於現職醫生數量無法滿足公眾的看病需求。而隨著人口結構老齡化的加劇,經常就醫人群擴大,看病慢的問題可能會更加突出。

  另一方面,分別購買公保、私保的患者,在門診預約上的差別化待遇,也讓不少人越來越感到不滿。以預約專科醫生為例,2017年,德國的公保持有者要比私保持有者平均多等待27天。考慮到私保的保險范圍和價格上限遠超公保,很多專科門診明確拒收公保患者。這使得一些患者隻能擠在公立醫院,面臨更為漫長的等待,或者被迫不用保險,個人承擔門診費,無形中埋下了壞情緒的種子,加劇了醫患之間的緊張。

  如果站在醫療供給方的角度,選擇的背后,其實也有一本“難念的經”。與私保的單筆結算不同,公保為季度結算,且無論就診次數的多少,醫生每季度隻能獲取20歐元左右的“人頭費”。《萊茵郵報》估算,普通全科門診,每周最多為公保病患留出20個小時,其余時間全部用來接收私保病患,才能使運營不出現虧損。有業內人士透露,“為了保証運營預算,甚至會考慮壓縮公保病患的療程。”這樣的考量或許有悖職業操守,但為了診所的可持續經營,又不得不學會“精明”。怎樣解開醫生焦慮的繩結,努力讓醫患雙方都滿意,顯然需要從制度本身尋找破題的關鍵。

  客觀地說,相比很多國家,德國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相對完善。2004年至今進行了5次重大醫療改革,在減少政府財政支出、避免公眾因病致貧的同時,有效規范了醫療供給服務競爭,顯著提升了服務質量。然而,由於改革沒有對醫保結構做出實質性改變,雙軌並行的醫保體系下,不少高收入人士得以繞開公保選擇私保,從而拉低了公保的儲備金水位。以上提到的種種問題,更是讓醫保雙軌制備受質疑。當醫療公平普遍實現,如何更進一步,讓提高服務效率成為標配?這是擺在德國政府面前的難題。

  德國不久前組閣成立的新政府,計劃上調雇主分擔的公保費用比例,恢復至與雇員持平,確保國家、企業與個人各承擔1/3。盡管只是“恢復”,但足以說明對公眾切身利益的重視。德國90%的民眾都持公保,強調企業的社會責任,是讓醫保組成結構變得更為合理的第一步。盡可能縮小公保與私保間的差距,讓兩者同時以效益更高的方式服務於民,醫保才有可能全方位守護民眾的健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6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