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體壇觀瀾:不同的軌跡,同樣的熱愛

唐天奕
2018年06月06日0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無論是馬龍還是張繼科,他們對項目的熱愛,對比賽的珍惜,都是國乒寶貴的財富,足以給年輕球員帶來啟示

 

  馬龍和張繼科,同是1988年出生的乒乓球選手,這兩位曾被視為國乒“雙子星”的大滿貫得主,正面臨著不一樣的題目。

  馬龍狀態正佳,在日前落幕的中國乒乓球公開賽男單決賽中,他戰勝比自己小9歲的樊振東奪冠,職業生涯第七次獲得該項賽事冠軍。馬龍用一場淋漓盡致的勝利,証明了自己的強大實力。而張繼科稍顯落寞。在香港公開賽之前,他已經半年沒有打過比賽,世界排名到了100名開外。復出后的張繼科要從資格賽一場場打起,卻因尚未找回自己的最佳狀態,接連遭遇了正賽“一輪游”。

  站在30歲的門檻上,馬龍和張繼科兩個人競技狀態雖然相差很大,但他們對乒乓球的熱愛卻是相同的。馬龍勇敢面對年輕人的挑戰,在沖擊中讓自己的技戰術和心理素質變得更加強大,擺在他面前的題目,是如何更好地延續自己的職業生涯,在不斷向前探索的過程中將自己的技戰術發揮到極致。張繼科需要回答的題目,則是如何從低谷中找尋自己的位置。他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況下選擇復出,像新人一樣一場一場去拼,同樣需要勇氣。就像張繼科在採訪中所說的那樣,這是他的“第二次奮斗”。經歷過種種考驗的張繼科變得更加成熟了,因為他能夠遵從內心的召喚,真正享受這項運動帶來的快樂。

  面對題目,馬龍和張繼科兩名選手會如何作答,讓人期待。其實,無論是馬龍還是張繼科,他們對項目的熱愛,對比賽的珍惜,都是國乒寶貴的財富,足以給年輕球員帶來啟示。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6日 23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