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班主任被逼辭職,沒有人會是贏家

胡欣紅

2018年06月05日08:0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班主任被逼辭職,沒有人會是贏家

近日,來自河南駐馬店西平縣小學四年級老師的一封辭職信火了。寫信的是一名小學四年級班主任,此前,這位老師把學生在校默寫古詩的成績和照片發到了家長群裡,引發了部分家長的不滿。在被家長威脅要“登門道歉”否則就“到教育局反映”的情況下,老師憤而辭職。

這封“火了”的辭職信,引發了廣大教師的強烈共鳴,紛紛表示家長過激反應會讓老師畏懼教學。網友們則認為這位小學老師的做法雖然欠妥,但並不是什麼大錯,家長沒必要因此上綱上線,完全可以通過私下溝通的方式加以化解。如此咄咄逼人,未免欺人太甚。

事情的是非曲直,自然不難厘清。一樁小事,何以激化到如此地步,才是最值得關注的。雖然根據目前所知道的信息,無法得知該老師和家長們之前的關系如何,但估計不應該是“突發事件”。

簡而言之,在“互聯網+”時代,借助班級微信群發布信息和學生的學習情況,實乃司空見慣之事。一些老師在發布涉及學生成績等相對敏感信息時,會注意進行模糊化處理,隻給家長們提供一個宏觀的情況,很少會“精確”到“成績+照片”的程度。因此,老師把默寫古詩的成績和照片一起發到了家長群裡,一方面証明了老師的一貫認真,同時也反映了該老師缺乏尊重學生以及自我保護意識,而工作繁忙或許是一個重要誘因。

“我周一、三、五每天六節課,周二、周四每天五節課,剩余時間要改作業,大字、小字、作文、讀寫訓練、科學、品德!寫語文、科學、體育、音樂、英語、品德各科教案……”如果情況屬實,真是讓人感慨該老師是否有三頭六臂?如此繁重的工作,又怎能要求老師進行精細化的管理?但反過來說,無論工作多忙,都不能忽略對學生的尊重。而且,對學生的尊重也是對老師最好的自我保護。退一步講,一些把握不定的事情,寧可少做不做,也不能簡單化處理。一旦招致負面影響,那就悔之晚矣。

令人遺憾的是,這種“一心為了學生”而沒考慮太多的老師,並不在少數,由此常常引發家長和老師互懟。換作以前,很多引發矛盾的事情,大多不算啥。若干年前,常有家長誠懇地要求老師,如果孩子不聽話,就好好“打一頓”。但隨著社會進步和教育觀念的轉變,很多家長和老師還沒學會在新的時代形勢下如何好好溝通相處。

隨著權利意識的普及,很多家長會覺得交了學費,老師就應該給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隨著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加之教育是一件所有人都可以評說的事情,很多家長對教育孩子有了自己的看法,不再無條件聽從老師的安排。上述改變如果是控制在合理范圍內,當然是好事。但問題是有些自我感覺極好的家長,極易演變成對老師和學校橫挑鼻子豎挑眼。很多事情,站在不同的角度就會有不同的理解,很難截然區分對錯。老師和學校往往從整體管理出發,而家長則主要關注孩子個體,難免會有差異。但隻要多一些尊重理解和溝通,自然不難化解。

反之,很多老師則是“老革命遇到新問題”,依然以舊觀念對待現在的孩子和家長。殊不知,“為了學生好”並不是一道免罪金牌。如果不能給予學生充分的尊重,難免會自取其辱。

眾所周知,家校合作在孩子成長中具有無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一旦家校合作出了問題,沒有人會是贏家。老師固然很受傷,碰上一個“會鬧事”的家長,他的孩子還有哪個老師敢“教育”?沖突的結果,最終的受害者必然還是孩子。因此,通過個例深刻反思家校溝通交流,實乃當務之急。

(作者為衢州二中教師)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