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治理培訓機構需要充分了解家長的心態

艾萍嬌

2018年06月05日07: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治理培訓機構需要充分了解家長的心態

據報道,目前全國31個省份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已全部向社會公布了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工作方案。同時,對校外培訓機構已全面開展摸排,截至5月23日,已摸排校外培訓機構近13萬所,整改培訓機構1.2萬所。

這是貫徹執行今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門發布的《關於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的通知》的具體行動。總體看來,摸排、整頓教育培訓機構的工作頗為順利,但是,也存在諸多隱憂。據媒體報道,對於教育部門要求家長填寫中小學生參加學科類校外培訓情況,有家長表示,培訓機構都會提前給家長發微信,意思就是為了大家好,最近正在查相關培訓,讓他們不要如實填寫。而除了來自課外輔導班方面的拜托,家長們還表示,如實填的話,他們擔心如果教委去查,把培訓班取消,那麼一交交一年的費用,產生財務上的糾紛該怎麼辦?另外他們覺得調查的起點沒有太大意義,那些培訓機構都不是私人的,都有正規的營業執照。

這是模排、整頓教育培訓機構必須注意的問題,即必須保障培訓機構經營者和選擇培訓機構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對於培訓機構的合法經營,有關部門不能干涉﹔而要引導家長理性選擇培訓機構,也非關停培訓機構,需要理解家長對教育培訓的需求。否則,就會出現家長配合培訓機構應對摸排、整頓的問題。

按照四部門的意見,我國對培訓機構的專項治理主要內容包括兩方面:一是做到所有培訓機構有合法的資質,不能無照無証,以及有照無証經營。二是培訓機構的培訓內容不能超綱、提前、應試強化,培訓不能和中小學校的招生挂鉤。而在具體治理中,這兩方面都存在短期治理容易、建立長效治理機制難的問題,家長勢必會擔心缺乏長效機制的治理只是一陣風,既影響自己的實際利益,又沒有多大效果。

根據目前各地摸排的結果,有超過六成的培訓機構是沒有合法資質的,要麼無証無照,要麼有照無証。治理這些機構無非有兩個選擇:一是給其整頓期限,要求其辦出辦學許可証和營業執照﹔二是取締辦不出証照的無証無照機構,要求有照無証的機構不得再進行教育培訓。而根據教育培訓機構的注冊、審批要求,目前大部分沒有合法資質的機構是很難辦出証、照的,為此,相當部分機構隻有取締、關停。可取締、關停培訓機構將直接影響到已經繳費的消費者的利益,對於如何保障已繳學費的消費者的利益,有關部門必須有相應的預案。

更重要的問題是,家長並不認為這是在維護他們的權益,甚至有很多家長認為,在集中治理一段時間后,由於有資質的培訓機構有限(且費用根據市場需求有可能上漲),而學生(家長)的培訓需求依舊旺盛,那些被關閉的培訓機構很可能死灰復燃。

有關部門在治理時,需要充分理解家長的心態,在治理培訓亂象時,還必須疏導培訓需求。我國學生學業負擔沉重,目前各地普遍存在 “校內減負校外增負”問題,整頓培訓機構顯然是為了給學生減負,但是,整頓隻能針對沒有資質的培訓機構,以及培訓機構違規經營,對於有合法資質的培訓機構按規定開展培訓業務,有關部門是不可能叫停的。

與此同時,必須意識到,從當前基礎教育的現實出發,整頓培訓機構難以讓培訓熱降溫,因為導致培訓熱的三大基本因素未變:一是義務教育不均衡,二是中高考用單一分數評價選拔學生,三是學校內教學難以滿足個性學習需求。要通過推進義務教育均衡、改革升學考試制度、提高學校教育質量來減少家長對培訓的需求,才能規范培訓市場以及緩解培訓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