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好缺點”是種假把戲

徐文秀
2018年06月05日04: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無論是說自己還是說別人缺點,似乎成了一件很難辦、很糾結和很尷尬的事情。不少人或避重就輕、隔靴搔痒,或旁敲側擊、聲東擊西,總喜歡把缺點說得很巧妙、婉轉和藝術,好比“思想按摩”,讓人聽得舒服,易於接受,於是出現了“自我批評談情況,相互批評提希望”的怪現象。正是在這種風氣下,“好缺點”應運而生。

  所謂“好缺點”,就是表面上講缺點,實際上變著法子表揚,拐著彎兜售優點。比如,講某個干部缺點時,說他“批評人過於嚴肅”“加班太多不注意身體”“平時太顧工作,家裡照顧太少”“一心扑在工作上,鍛煉身體不夠”,等等。這樣的“好缺點”,說者樂滋滋,聽者美滋滋,領導知道了也找不出毛病,可謂皆大歡喜。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人終歸是有缺點和不足的,而且缺點就是缺點,不應該變成優點。探究“好缺點”現象的原因,還是好人主義在作怪。一些地方和單位,常常是“上級對下級寵著護著,下級對上級捧著抬著,同級對同級哄著讓著,對明擺的毛病缺點和不良風氣也是忍著看著”,面對他人身上的缺點往往“不說話、說好話、好說話”的有之,盡放些“空炮”“啞炮”甚至“禮炮”的亦有之。《戰國策》中有一名篇,叫《鄒忌諷齊王納諫》,講的是大臣鄒忌與城北徐公比美,結果因為“妻私我”“妾畏我”和“客欲有求於我”,而被妻、妾和客所美化。現實中這種“好缺點”現象,正是或“私”或“畏”或“有求”的結果。

  “好缺點”,既是一種“煙幕彈”,又是一種“迷魂湯”。其危害,一是坑害了干部,二是敗壞了風氣。“好缺點”是一種“語言賄賂”,它讓一些干部飄飄然、昏昏然,看不清、看不透自己身上真正的缺點,陶醉、麻痺在自我認知中,延誤了“治病”的時間,錯失了改正缺點的機會,讓真正的缺點在“好缺點”的掩護下逃之夭夭,最后病入膏肓。近些年一些落馬者感慨,倘若當初有人及時指出他們身上的缺點,有可能不至於愈演愈烈,這雖可能是他們的某種借口,卻也引人思考。陳雲同志在《論干部政策》一文中曾呼吁,對干部不要“抬轎子”。“好缺點”就是故意在“抬轎子”。如果讓“好缺點”現象不斷蔓延,而且形成氣候,就會毒害整個風氣,甚至在政治生活中形成嚴重的“霧霾天”。

  “好缺點”,既是一種障眼法,又是一種假把戲。得善於剝去“好缺點”的美麗外衣,對其層層深入剖析,不可一帶而過,聽之任之、聽之信之,更不可一笑了之,不當一回事。得敢於對那些喜歡講“好缺點”的人進行直言不諱的批評教育。好人主義絕不是好人,而是對己對人不負責任的表現,不能讓這些人得到好處、佔到便宜,得勢又得利﹔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得真講缺點、講真缺點,起到示范和帶頭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5日 04 版)

(責編:王仁宏、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