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西瓜足跡”瞎掰與“晒的虛榮”

蔣萌

2018年06月04日17:1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西瓜足跡”瞎掰與“晒的虛榮”

背景:近日,一款名叫“西瓜足跡”的小程序在朋友圈刷屏,隻需選擇你去過的城市,那裡的地圖版塊便會被黃顏色覆蓋,展示你的足跡超越了多少人。但很快有人發現問題,隻選一個城市,你也能超越10.2%的用戶。小程序首頁寫著“660個城市,你去過多少?”,但當把除重慶以外的城市都選上時,卻顯示已經踏足了“707”個城市。

湖南紅網發表陸玄同的觀點:西瓜足跡精准的抓住了用戶娛樂和攀比的心理。至於真相,那是在娛樂疲憊之后才考慮的問題。后真相時代,用戶對於游戲真假、設計缺陷往往不在乎,隻關心他們傳播的意願和傳播的內容。因為數據的直觀性,所以用戶很少有耐心去關注那些說明數據來源的干巴巴的文字。小程序的設計者要的就是“虛擬數字”魔力召喚來的粉絲流量和可觀的提現。用戶一方面在追求能夠“展示自己”的數據,即便這個數據是假的﹔另一方面對於數據失真背后的問題漠不關心。長此以往,質疑精神的缺失和對“數據”的盲目追捧,會使我們處在一個由主觀意志疊加且失真的數據環境中。胡適在《東西文化之比較》中這樣寫道:“科學之精神的處所,是抱定懷疑的態度﹔對於一切事物,都敢於懷疑,凡無真憑實據的,都不相信。這種態度雖是消極的,然而有很大的功勞,因為這態度可以使我們不成為迷信與權威的奴隸。懷疑的態度也是建設的、創造的,是尋求真理的唯一途徑……”沒有質疑就會盲從,而盲從是喪失自我的開始。或許我們已經成了追求走了多少步、游戲中排名第幾、發了幾個朋友圈這樣數據的“奴隸”,在這個虛擬數據編制的環境裡,我們已經被俘虜了,你知道嗎?

小蔣隨想:吃好的“晒”,買名牌“晒”,過各種節“晒”,交男女朋友“秀恩愛”,出門旅行更要“讓全世界都知道”……在“晒的時代”,你總會看到許多人拿著手機不停地“拍和晒”。看到別人“晒”,一些人或羨慕嫉妒,或不甘人后,“晒”就像一種傳染病四散開來。一個問題隨之而來,各種“晒”是生活的真實寫照嗎?一些“晒”有沒有“整容”或“打腫臉充胖子”?對此,恐怕不少人會在心裡打上“哭笑”的表情符。“裝”這種事,大家都懂。即便如此,很多人還是樂此不疲,難掩明知浮躁、攀比、不真實不好,卻“根本停不下來”。再看“西瓜足跡”這樣的小程序,其實既是在迎合、又是在誘導人們的“晒的需求”,並從“晒”與比中獲得流量和利益。這還不算有心計的,今年初支付寶在鼓動用戶“晒”年終賬單時,悄然讓用戶“同意”芝麻信用收集個人信息。個人信息或隱私的價值、泄露濫用的風險,不必贅言。在遭到法律人士炮轟后,支付寶隻得致歉“填坑”。這樣的“坑”以后還會不會有,天知道。簡言之,“晒”讓許多人陷入攀比泥潭,“晒”本來就蘊含真真假假,某些小程序再從中“攪渾水”,讓情形變得更復雜且光怪陸離。某些小程序從網紅到衰敗,只是曇花一現。而一些人心裡的躁動與攀比會不會久治不愈,某些人又有沒有意識治?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對他人的看法不卑不喜,既是一種生活態度,也是一種境界。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