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為何每日10個孕婦建檔號都管不住

善水

2018年06月04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何每日10個孕婦建檔號都管不住

  似乎並沒消停多少日子,號販子近來又掀起了風浪。據報道,中日友好醫院產科建檔挂號處又出現了多名新型號販子,醫院每日放出的10個建檔初篩號被他們全部“壟斷”,然后以1000元的高價轉賣給需要建檔的孕婦。

  看到這樣的新聞,相信很多人都會想起2016年春節前后“女孩怒斥醫院號販子”視頻中女孩的那聲怒喝,以及在這聲怒喝之后掀起的幾乎覆蓋全國范圍的打擊號販子的專項行動。

  北京作為全國醫療資源最集中的地區之一,是全國病人集聚的地方,也是號販子活躍的地區。北京市衛計委為了打擊號販子,出台了非常嚴厲也非常完善的八項措施,現在不妨回顧一下:第一,實行非急診全面預約挂號﹔第二,建立醫療機構間層級轉診網絡,完善各級醫療機構之間的轉診機制,確保疑難危重症患者能夠得到及時救治﹔第三,在市屬醫院內統籌調劑普通號源﹔第四,利用醫院信息系統嚴格加號管理﹔第五,落實“實名制”挂號,挂號必須使用有效身份証件﹔第六,加強宣傳,引導患者有序就診﹔第七,與公安部門建立聯動機制,嚴打號販子﹔第八,建立群眾舉報制度、協同查辦制度和聯合處理制度,加強監督管理。

  在這八項制度的監管下還能冒出號販子,確實令人驚訝。因為隻要能堅守挂號實名制這一個原則,號販子就很難得逞。在病人基數龐大的科室,挂號實名制原則實施起來可能會出現監管死角,但是此次發生在中日友好醫院產科的婦產科建檔號,似乎不存在相關障礙。

  中日友好醫院的建檔初篩號,畢竟每天就10個窗口號,完全可以不見孕婦不出號。代辦挂號時,也完全可以要求出示孕婦的相關信息以及挂號人信息,並將信息留底,避免號販子乘機鑽空子。還有,孕婦在醫院建檔時攜帶暫住証或戶口本所在社區辦理的母子健康手冊,其實也能當作一條硬杠杠。所以,隻要醫院真心想管理此類號販子,措施還是相對容易的。

  那麼,為什麼作為一家老牌知名醫院會犯這樣的低級錯誤呢?這可能與我國醫院的多頭管理有關。中日友好醫院雖地處北京,但並不歸北京市衛計委直管,所以八項措施中,諸如在市屬醫院內統籌調劑普通號源等措施就很難對其起到約束作用。在地方衛計委日常的管理中,這樣不歸屬直管的醫院也很容易游離其外,一旦查處號販子的監管工作有所懈怠,醫院就可能會淡忘有關規定,忽略了相關工作。

  所以,讓號販子“壟斷”一家醫院的產科建檔號源,當事醫院的責任無可推卸。如今被媒體曝光出來,正是落實第八項建立群眾舉報制度、協同查辦制度,加強監督管理的有利時機。而這,也可作為考察各級衛生主管部門管理號販子決心的試金石。

   (作者:善水,系醫務工作者)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