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必須壓縮“打招呼”的權力空間

韓韞超

2018年06月01日08:44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社評】必須壓縮“打招呼”的權力空間

  壓縮公職人員對權力的“豐富想象空間”,就要讓所有的“條子”“招呼”之類通通失效,就是要消除一些人對公權力“不用白不用”的心理,用嚴肅的黨紀國法倒逼其不敢使用、不能使用任何的特權。

  據央視報道,一份疑似陝西西安某房產項目部分搖號購房者信息登記表近日在網上傳播,其中顯示多套樓房被多名副廳級及以下級別政府工作人員內定。5月29日,西安市長安區紀委表示,的確有公職人員向開發商打了招呼,介紹關系戶購房,但具體涉及了多少人,他們通過什麼形式完成了交易,打招呼的過程中是否存在利益輸送行為,還有待進一步調查。

  雖然事件尚在調查中,但此事已然觸碰到公眾的神經,個中原因,不僅因為“內定”行為本身顯在的不公平,同時也與商品房搖號背景下購房機會的難得不無關系。當一些公職人員打個招呼就能輕鬆優先享有購房資格,那些嚴守搖號規則、“傻傻”拼運氣的普通人怎能不心生憤懣、進而引發公平焦慮呢?

  “打招呼”在人情社會裡,即所謂的拼人脈、拼關系,掌握某種權力的人以此為自己或他人辦成規則之內辦不成的事。大到享受城市的醫療、教育、住房等資源,小到擁有一場球賽的VIP觀眾票、爭取一次評比活動的獎項等,在一些人看來,縱使某種社會資源再緊俏,隻要能和那些“說了算”的決策者說上話、通上氣,既有規則都可以靠邊站。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一些人深諳權力的無所不能,誰若是擁有“打招呼”的權力或資源,往往會引來羨慕的眼光。

  公職人員手中的權力,是“打招呼”之所以管用的重要砝碼。此番事件中,向開發商“打招呼”的大多為與之有業務往來的國土、建設、房管等相關部門的工作人員。而“打了個招呼”房源就被內定,無疑擠佔了緊俏的稀缺資源,擾亂了原本公平的制度設計。如今,諸如積分落戶,搖號買房、買車、分配學位等社會資源的分配政策,其出台的初衷無疑是為了最大程度地確保公平公正,但是,當這些制度、規則屢屢被一些人暗中動了手腳,那麼,制度、規則的權威性、公信力無疑會大打折扣。

  時下,“將權力關進籠子”的制度建設不斷提速,但依然有個別人利用手中權力的潛在影響力牟私利、搭便車。而一些人最終走上貪腐的不歸路,往往是從這種倚仗權力揩油的心態開始。有時僅僅是傳遞一個信息、為他人牽個線搭個橋,一旦這種非正當利益的獲取變得輕而易舉,一些人利用公權力揩油的膽子就會越來越大。而權力尋租的口子一旦打開,便很難再合上了。

  千裡之堤潰於蟻穴。壓縮公職人員對權力的“豐富想象空間”,就是要消除一些人對公權力“不用白不用”的心理,讓所有的“條子”“招呼”之類通通失效,用嚴肅的黨紀國法倒逼其不敢使用、不能使用任何的特權。隻有切實清除各類公職人員身上的特權,才能淨化社會風氣,讓社會各領域按照公平公正的規則良性運行。

  這不僅需要加強對權力本身的約束,做好各環節的信息公開也至關重要,隻有時時處處都有監督的眼睛,才能徹底消除暗箱操作的空間。此外,及時引入科學有效的第三方監督,同樣不可或缺。

  在稀缺資源的分配過程,做到對公權力的全過程、無縫隙監督,確實需要下很大力氣。眼下,紀檢部門不妨從對“打招呼”者嚴肅問責做起,隻有利劍高懸、警鐘長鳴,公職人員才能少一些把職務外衣當通行証、敲門磚的念想,權力也才有望少一些節外生枝的空間。這是維護良性社會生態、維護公平正義的基礎。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