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新時代呼喚紅領巾飄起來

李群英

2018年06月01日08:27  來源:南方日報
 

今天是“六一”國際兒童節,一個屬於少先隊員的節日。

少先隊是我黨創立並領導的少年兒童組織,60多年來為促進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少先隊組織喻教於活動,培養聽黨的話的組織觀念,為“紅領巾增添新的榮譽”的榮譽感、責任心,從而做到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護公共財產,努力學習,鍛煉身體,參與實踐,培養能力,立志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貢獻力量,努力成長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的合格人才,做共產主義事業的接班人。

習近平總書記殷切期望全國各族少年兒童“從小學習做人、從小學習立志、從小學習創造”,希望少先隊組織牢記使命,教育引導億萬少年兒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准備著。庄嚴的少先隊儀式,特有的禮儀規范,隊旗、隊徽、紅領巾,都不斷地強化少年兒童堅定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少先隊主題活動讓孩子們從小對國家、民族、社會獲得正確的認識和初步的了解,引導少年兒童形成健康成長的重要思想意識,逐步理解我們的國體、政體。少先隊獨特的組織管理模式能夠幫助孩子們形成良好的基本的品格和行為習慣,培養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少先隊員是祖國的未來,新時代呼喚紅領巾飄起來。

紅領巾是一代代中國少年兒童追求進步的紅色見証,更是新一代孩子們追尋中國夢的成長印記。少先隊改革把這個印記定格在了“六一”,讓孩子們在成長道路上銘記責任與擔當,體驗感知新時代,培養少年兒童對黨、對人民領袖的真摯情感。廣東省有將近1000萬的少先隊員,在“六一”又增添了新的血液,成長起來的少先隊員們為弟弟妹妹傳經送寶,把少先隊的歷史、標志禮儀規范地指導學習,這就是傳承,這就是組織歸屬感和光榮感的啟蒙教育。

廣東省少先隊組織用愛澆灌幼苗,用服務提升組織的影響力。我們首推廣東紅領巾示范校創建活動,把規范標准的組織建設融入學校辦學,讓庄嚴的儀式振奮人心,讓飄揚的紅領巾形成靚麗的校園風景線,讓自主自治的少先隊管理模式成為少年兒童成長的沃土良田。我們首建“飛揚的紅領巾”網上隊日競賽活動,“紅領巾小主人”“紅領巾小健將”“紅領巾小創客”“紅領巾小百靈”“紅領巾小書虫”和小小志願者活動成為少先隊員新時代成長和展示的舞台。我們開展“尋找最美南粵少年”活動,啟發少先隊員圍繞時代新人的本領要求,開展好隊員標准大討論活動。在少先隊大中隊集體的幫助下,每名少先隊員確定自己的目標和計劃,爭做新時代好隊員。我們倡導隊員人人主動參與、勤於動手、親身實踐,讓每個隊員有一片屬於自己自由飛翔的時空。我們首創廣東紅領巾基金,南粵少先隊員從捐贈愛心壓歲錢開始學習公益,在互幫互助中共同成長。我們首發紅領巾帶動唱專輯,少先隊員在歌聲中律動,在歌聲中明理。我們把“我向習爺爺說句心裡話”活動搬上熒屏,讓更多的少先隊員明白國家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人民生活的顯著改善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得好,是全體中國人辛勤勞動換來的。

廣東是改革開放的前沿地,少先隊改革的號角已經吹響,從小培養聽黨的話、跟著黨走,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是少先隊義不容辭的責任。廣東省少先隊組織將繼續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在少先隊組織裡從小學習做人、從小學習立志、從小學習創造,擁抱新時代,展示新作為。

作者系廣東省少先隊總輔導員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