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突然偶像,王菊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最后一個

黃帥

2018年06月01日08:2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突然偶像:王菊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最后一個

  《創造101》參賽選手王菊火了!娛樂圈話題能成為社會公共議題,顯然是因為它超越了圈子的界限,觸及了大眾關心的熱點。按照過去的觀點看,王菊的外形和氣質的確不太符合娛樂節目裡的“明星”“紅人”標准,但在當下,王菊是個不折不扣的新生偶像,她的粉絲在網上自稱為“陶淵明”,每當與王菊有關的新消息發布時,他們都在網上一片驚呼。

  有趣的是,不論是王菊的真粉絲還是“黑粉”,都喜歡拿她那些頗為個性的動作乃至表情“說事兒”,以至於出現了“地獄空蕩蕩,菊姐在土創”這樣帶有惡搞風格的熱門段子。

  即使從娛樂圈“造星”的邏輯來看,王菊也的確是個特立獨行的存在。耐人尋味的是,最初關注王菊的一批網友裡,的確有不少人在批評她,比如那些夸張的造型、非主流的審美路線等等,都是王菊被“黑”的點。

  但是,情勢很快發生變化,一方面,網上出現了大量追捧和鼓勵王菊的粉絲,還有一些“黑粉”在調侃和批評之后,竟然逐漸也變成了王菊的粉絲。這其實符合娛樂文化和網絡消費文化的邏輯——很多人接受了王菊,未必是真的認為這種偶像可以取代傳統的精致甜美路線的女明星風格,而是在消費王菊所提供的審美范式,甚至在其中找自己的存在感和認同感。更重要的可能在於,王菊表現出了普通人追求上進、永不氣餒的積極樂觀精神,引起了人們的共鳴。

  其實,什麼是美,如何造就美,本來就沒有唯一的答案。從日常生活觀感來說,正如古人所講的“環肥燕瘦”的道理,美的標准隨著時間和環境的變化也會有很大差異。王菊所展現的一種美的風格,的確與不少人的常規觀念不同,但如果以更加多元化和縱深的視角來看待,其實並不值得大驚小怪。

  王菊的外形、打扮和氣質雖然與傳統女性的溫柔細膩美不相符,但她的風格在國際尤其是歐美娛樂圈裡並不算什麼異類。尤其在大眾傳媒的推動下,“流行的就是美的”已經成為時尚和娛樂圈的風氣,甚至有人為了走紅,刻意穿著奇裝異服、做出看似離經叛道的行為,這些都是為了贏得受眾的關注,而受眾往往具有盲從和圍觀心理,對審美對象的態度往往也隨著他人的評價改變而改變。

  王菊並不是第一個突破常規偶像形象的人,也不會是最后一個。就像李宇春登上“超女”舞台后,也是突破了過去人們對女明星和偶像美的風格的認識,很多人開始認同李宇春的風格,她也引領了時尚風潮。偶像形象不是一成不變的,能制造新的美感范式,恰恰說明明星自身的魅力。當然,王菊的火是否是一個可持續的過程,還有待進一步觀察,但我們可以從中理解美的多元性,並以更包容的姿態看待各種新鮮事物,而這種思維並不該只是一些年輕人所擁有的。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