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中國實踐推動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

胡長栓
2018年06月01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理論源於實踐,偉大實踐產生偉大理論,中國理論因偉大的中國實踐而閃爍著耀眼的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我們要堅定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歷史擔當,堅持以不斷發展的中國實踐推動21世紀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

  深刻認識創新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神聖職責

  習近平同志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作為科學的世界觀、方法論,馬克思主義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隨著時代和實踐的變化而不斷發展,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生了深刻變革,置身於這一歷史巨變中的中國人更有資格、更有能力揭示這其中所蘊含的歷史經驗和發展規律,為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中國的原創性貢獻。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中國共產黨堅持在實踐中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新境界。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從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出發,不斷創新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繼列寧主義之后的一次歷史性飛躍,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經過長期的實踐探索和經驗總結,我們黨創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系統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一系列重大問題,以創造性的內容為馬克思主義寶庫增添了新的財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豐富發展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科學構建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最新理論形態。

  中國實踐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中國既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又以自己的創造性實踐發展馬克思主義,是當今世界對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貢獻最大的國家。創新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既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根本要求,也是歷史賦予中國實踐的重大歷史使命,更是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履行好的神聖職責。

  不斷增強創新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自信

  習近平同志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闡明了對待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科學態度。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我們要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威力,不斷增強創新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出發,把人類的自由和解放作為終極關懷,明確宣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黨﹔提出中國共產黨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立足民族和國家利益,又著眼人類長遠發展,在諸多領域創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比如,提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既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的認識,又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理論﹔提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社會發展理論﹔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創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歷史的思想,以對人類未來命運的高度關懷,成為當今促進世界各國共同發展、推進全球治理最鮮艷的旗幟﹔等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馬克思主義推進到一個全新境界,創新發展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

  在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的長期實踐中,中國已形成一套成熟有效的體制機制。通過成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建設高校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等形式,立足中國實踐,深入開展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研究,總結重大實踐經驗,在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凝聚馬克思主義專家、推進馬克思主義研究、培養馬克思主義人才、加強馬克思主義教育、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科、完善馬克思主義教材、宣傳馬克思主義理論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積累了成功經驗,為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創新發展提供了有力的體制機制保障。

  一個民族要躋身時代前列,一刻也離不開理論指引﹔一個政黨要實現理論創新,一刻也離不開實踐探索。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必須立足中國實際,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深入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更好實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不斷深化對“三大規律”的認識,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1日 07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