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民生·民聲)

人民日報:“品質租房”應當名副其實

邱超奕
2018年06月01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租房者提供更高品質的房屋,是住房租賃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方向。對“品質租房”在發展過程中出現的一些問題,要認真分析,理性對待,嚴加監管和規范,不能讓“品質租房”淪為華而不實的噱頭

    

  注重“顏值”、講究品位、整體裝修、全新家電、管家服務……在消費升級和倡導租購並舉的大背景下,近幾年,“品質租房”悄然興起。“房子是租來的,可生活不是”,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尤其是年輕一代,選擇租房時更看重房屋的品質。從事住房租賃的企業也紛紛推出統一裝修、拎包入住的“品牌公寓”、長租公寓等,在市場上頗受歡迎,有的甚至一房難求。

  但也有一些消費者吐槽有的品質出租房看起來“高大上”,背后問題卻不少:裝修質量不過關,甲醛、苯等致癌物超標,對健康危害大﹔頻繁調漲租金,長租公寓高端化……據媒體報道,不久前到南方某城市工作的何某在簽訂合同、入住品牌公寓后,公寓管理方又收取了排污費、熱水費近1000元。何某認為簽訂合同后又收費的行為涉嫌消費欺詐,但多方投訴后得到的答復都很含糊。繼續維權耗時耗力,何某就要求退押金退租,對方又拿出種種理由拒絕退還。

  何某的經歷有一定代表性。“品質租房”是新生事物,也是住房租賃行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方向。我國住房租賃市場租金規模已超過1萬億元,為更好地改善人們租住環境,國家近年來在供地、稅收、金融等方面給予規模化、專業化住房租賃企業諸多政策支持,相關市場主體快速成長。“品質租房”,正是房屋租賃市場消費和供給升級的體現。而改善居住條件,尋找真正有品質的住處,更蘊含著“住有所居”的美好期盼。對“品質租房”在發展過程中出現的一些問題,要認真分析,理性對待,嚴加監管和規范,不能讓“品質租房”淪為華而不實的噱頭,影響住房租賃市場健康發展。

  對於“品質租房”的標准,應進一步予以明確。我國住房租賃行業正處於規范發展過程中,“品質”包含了哪些內容還沒有明確、統一的認識。由於缺乏標准,目前一些“品質租房”在建筑安全、消防設施等方面往往參照住宅、酒店、商業建筑等多種標准,容易造成經營混亂無序,租住體驗參差不齊。前不久,住建部組織專家、企業一起研討《機構出租住房性能評價標准》,准備在出租房安全性能、室內環境、服務水平等方面制訂科學評價指標體系。隻有早日出台通用性標准,引導行業統一認識,才能進一步提升租房品質,滿足百姓改善居住條件的需求。

  讓“品質租房”名副其實,相關的法律法規還要進一步完善。房租漲價有無限制?裝修后多久才准出租?室內環境污染誰來擔責?這些方面都沒有具體規定。據了解,我國正在加快研究制定住房租賃管理條例,將明確租賃當事人的權利義務,保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等。租住者手握法律武器,租房才更有底氣。

  對於以“品質租房”為代表的房屋租賃市場,政府監管也要進一步強化。近年來我國不斷加大房屋租賃服務的監管力度,許多地區搭建起“房屋租賃信息政府服務平台”,建全租賃市場管理聯動機制,以市場主導、政府監管的方式引導租房市場健康發展。今后針對消費者反映較為集中的租房維權難等問題,應完善協同機制,加強部門之間的溝通協調和信息共享,切實形成監管合力。同時強化對住房租賃企業、中介和從業人員的信用審核與監督,對租金價格、履約情況等實行動態監管。

  當然,作為市場主體,廣大的住房租賃企業必須加強行業自律,依法合規誠信經營。確保安全、健康的租住環境,是房屋租賃企業的底線,更是不容逃避的社會責任。“品質租房”令人心動,未來的住房租賃市場也前景廣闊,期待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讓更多高品質的租賃房屋名副其實,切實提升人們居住的幸福感。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1日 17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