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團結互信的當代典范

亞歷山大·伊薩耶夫
2018年06月01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相信青島峰會將為上合組織未來發展與壯大、提升其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作出歷史性貢獻

  

  我親眼見証了上海合作組織成立的盛事,當時我正在中國工作。這個組織從無到有,不斷壯大。先是在上海,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5國元首舉行會晤,建立“上海五國”機制,烏茲別克斯坦於2001年加入,最終成立上合組織。隨后陸續開設上合組織秘書處、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一個新的國際組織開始運作。

  今年,擴員后的上合組織各成員國領導人將齊聚青島,印度、巴基斯坦的加入為8個成員國共同制定合作前景注入了新的血液。

  中國在上合組織安全、經濟與人文合作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中國與其他上合組織成員國一道,堅定地弘揚“上海精神”,提出建設性的發展理念。習近平主席近年來在峰會上的講話不止一次地強調中國將遵循“上海精神”,並在繁榮與發展的共同利益基礎上,推動構建本地區命運共同體。

  顯而易見,保証安全、經濟發展和人文合作是上合組織未來發展的重要任務。其中,安全問題是基礎,因為有了安全保障,才有共同繁榮與發展的基石。上合組織嚴厲打擊“東突”等“三股勢力”,積極防范熱點問題負面影響外溢,為確保地區長治久安和發展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現在上合組織承擔著維護地區穩定、預防局勢動蕩和遏制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思想蔓延的責任。有必要指出,該組織是在務實基礎上開展合作的,以務實合作和相互協作為支柱。

  中國的一系列行動和倡議為上合組織發展提供強勁動力,並在改善機制建設和加強成員國間的合作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得益於政策的連貫性和穩定性,中國、哈薩克斯坦和其他中亞國家在相應的合作領域達成了諸多共識。在經貿合作領域,成員國能夠充分利用自身比較優勢,實現在平等互利基礎上的共同生產並將產品推向國際市場。

  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背景下,地區能源合作在加強,農產品貿易、農業、林業、牧業、漁業與保護糧食安全方面的合作都在強化。我們還不止一次地在實踐中感受到,通過絲路基金、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等金融平台,成員國的投資需求得到更好滿足,這對於該區域的發展極其重要。

  上合組織成員國擁有豐富的歷史和文化傳統,有著不同的民族、宗教特點,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增進了團結互信,深化了各領域合作。上合組織的實踐向世界展示了新的當代國家間關系的典范。

  相信青島峰會將為上合組織未來發展與壯大、提升其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作出歷史性貢獻。

  (作者為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1日 03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