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因信仰而執著  因熱愛而眷戀

2018年05月31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巴音朝魯

  堅持把堅定理想信念貫徹人才工作始終,根據各類人才的不同特點,研究切實有效的工作方法,春風化雨、潤物無聲。要通過厚植人才對這片土地、這份事業的深厚感情,建立一種割不斷的情愫和牽挂

  

  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一年來,吉林全省上下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續掀起向黃大年同志學習的熱潮,匯聚起推動吉林全面振興發展的強大精神力量。“天下事莫不成於才”。當前,吉林老工業基地正處在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推動吉林高質量發展,人才比資金更重要。我們迫切需要一批黃大年式的優秀人才,共襄振興發展大業。

  我們常說,靠待遇留人、事業留人、感情留人。黨的十八大以來,吉林在人才引進、培養、使用上做了大量工作,有些政策跟過去比有了非常大的突破。但受一些客觀因素影響,我們想要在全國性的人才競爭中掌握主動,還有許多工作要做。那麼,除了給編制、給房子、給補貼以外,還有什麼辦法能夠讓人才來得了、留得下呢?我認為,很重要的一條,就是要“靠理想信念留人”。現在,我們吉林就有一大批重要骨干人才,幾十年如一日在各條戰線上拼搏奉獻,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堅定的信念和崇高的追求。要大力提倡和傳承黃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奉獻精神,讓人才因信仰而執著、因熱愛而眷戀,扎根吉林、奉獻吉林,為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貢獻力量。

  因信仰而執著,就是要通過堅定人才對黨、對國家、對民族、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仰,塑造能夠支撐人才不斷奉獻拼搏的精神世界。黃大年同志毅然放棄國外的高薪豪宅回到祖國,就是因為他心中有信仰,有一個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不變信條。信仰是前進道路的探照燈、保持定力的壓艙石,也是戰勝各種艱難險阻的動力源。要堅持把堅定理想信念貫徹人才工作始終,根據各類人才的不同特點,研究切實有效的工作方法,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努力使他們像黃大年同志那樣,心中有大我、有大愛,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國家民族事業中去。這樣,才能做到受命忘其“難”、臨陣忘其“懼”、受惑忘其“私”。

  因熱愛而眷戀,就是要通過厚植人才對這片土地、這份事業的深厚感情,建立一種割不斷的情愫和牽挂,把他們更加緊密地聯系在一起、融合在一起。黃大年同志求學在吉林、工作在吉林,回國以后選擇的還是吉林,這當中也體現出黃大年同志對這片曾經學習過、生活過、創造過的熱土,對這份摯愛事業的深深眷戀。關鍵還是要給事業、給平台,讓人才在吉林有用武之地,能施展才華、有所作為、有所建樹、實現人生價值。這也應該成為一種導向,避免因人才的無序流動而造成人才資源的浪費。祖國需要就是最高的需要,服務國家就是最好的歸宿。要進一步加大輿論引導力度,著力倡導黃大年式典型,引導人才更多地把目光聚焦在事業上、聚焦在奉獻上,在吉林這片創新創業熱土展現風採、貢獻力量。

  ——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日前在“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大力弘揚黃大年精神”座談會上說

  (本報記者 岳富榮 李家鼎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31日 05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