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花錢不一定能買到快樂

呂曉勛
2018年05月31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了“湊單”,隨意添加不必要的日常用品﹔為了打折,辦了會員卡卻沒用幾次﹔為了時尚,就將剛使用不久的電子產品更新換代……生活中不經意的過度消費,既容易造成資源浪費,也影響著社會風氣。

  消費是滿足個人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徑。離開了消費,生產也將失去意義。馬克思說,有些消費能放射出“崇高的精神之光”,提高整個社會的文明程度。然而,並非一切消費行為都是理性的。從凸顯個人身份的炫耀性消費,到刻意追求潮流的無節制消費,一旦被商品符號、外觀包裝“迷了眼”,被廣告宣傳、促銷手段“牽著走”,人們難免會做出並不理性的消費選擇。

  有人說,花錢買到了快樂、享受了愉悅,何必再細究背后的得失?這種說辭帶有一定的迷惑性,也反過來啟示人們,應當進一步思考消費的內涵。消費不僅僅是簡單的比較、購買、使用,在掃碼付款的背后,很多環節都凝結著人們對生活的認知與態度。面對物質日益充盈、消費更加便捷的趨勢,能否准確把握消費的“度”,怎樣厘清“想要”和“需要”,直接關系著個人的消費選擇、生活質量。

  心理學上有一種“凡勃倫效應”,即商品價格定得越高,越能受到消費者的青睞。這具體表現為希望他人看到自己的支付能力,通過建立心理優勢實現自我滿足。現實中,互聯網的普及讓人們能夠更加全面地了解產品、服務的真實性價比。但一些人或是因為生活品位的過高定位,或是為了尋求特定群體的社會認同,往往會陷入“虛假需求”的泥淖,不自覺地接受某些和實際收入並不匹配的消費理念。從表面上看,似乎是在給生活的承重牆涂抹幾縷亮色,實際卻是悄悄抽走了幾塊“磚”,破壞了應有的平衡。

  “不買難受,買了后悔”。如何避免被非理性消費綁架,更好地掌控自己的生活,是非常值得思考的現實問題。一位作家曾專門研究過不同收入群體的日常起居狀態。他發現,對生活滿意度較高的,往往是那些在消費上注意量入為出、合理配置的人。“自由不只是形式,更是心態”,貪戀眼前不斷萌生的新欲望,就永遠會有買不盡的東西,難以抑制的消費沖動。增強一份自覺,有意識地建構健康、合理的消費觀,有助於找准“緊迫而必要”的消費需求,避免不合時宜的過度消費。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強調,“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對奢侈浪費和不合理消費”。在紛繁多元的物質世界,一個人所能吸納的消費內容,總是十分有限的。超過必要的程度,就會出現邊際效用遞減的現象。以簡朴之心,秉理智之性,注重和產品、服務建立真正的效用聯系,不被人雲亦雲的消費取向所綁架,隻為“需要”而買單,一個人才能做到理性消費、綠色消費,真正掌握消費的主動權。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31日 04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