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家長們注意了!小胖子越來越多

趙清源

2018年05月30日07:5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家長們注意了!小胖子越來越多

  在孩童肥胖的問題上,家長要改變錯誤的養育觀念,樹立正確的健康觀念和養育理念。與此同時,也不可忽視食物中抗生素對孩子發育的影響,健康合理的飲食對孩童的身體發育大有裨益。

  媒體收集了1975年以來中國兒童體格發育的調查數據,整理出了各年齡段兒童在40年間身高增長幅度以及體重的變化。結果發現,當前我國兒童的生長發育狀況可謂是“讓人歡喜讓人憂”。“歡喜”孩子越來越高了,同時也“憂愁”他們似乎越來越容易胖了。(《新京報》5月29日)

  除了上述報道中提到的肥胖兒童大量增多之外,另一個旁証是,在去年的全國征兵體檢中,各地上站體檢人數較往年均有增加,但體檢的“不合格率”卻高得驚人。可以說,兒童肥胖不是小事,這不僅是體形或健康的問題,更是國民體質的問題,問題不可小視。

  正如新聞報道中的專家所說,“飲食過量、營養不均衡是兒童肥胖的主要原因,但運動量和睡眠不足也是重要的肥胖因素”。在很多家長的觀念中,孩子越胖越可愛。孰不知,即使是嬰幼兒時期,肥胖也極易誘發如糖尿病、高血壓等許多疾病,而且,很多家長隻知道給孩子補充足夠的營養,但不懂得如何科學地營養搭配,認為要加強營養就要攝入大量的肉食。這種做法一方面造成了孩子脂肪堆積,另一方面,肉食中殘留的激素刺激了孩子過早發育,不能代謝的抗生素還可能會導致兒童肥胖。

  2016年,據杭州網消息,復旦大學研究人員對採集的江浙滬地區兒童尿樣進行分析,發現“江浙滬兒童體內普遍存在獸用抗生素,而兒童時期就暴露在多種抗生素環境中,可能是導致兒童肥胖的危險因素之一”。而且,“獸用抗生素的環境來源,主要通過污染水及食物進入人體”。

  再加上各種快餐、碳酸飲料、膨化食品等垃圾食品流行,孩子對此沒有節制,家長不知禁止,長期無原則地順應孩子們不合理的飲食要求,更加速了兒童的肥胖化。同時,忽視體育鍛煉也是肥胖的主因。最新發表的《中國兒童青少年營養與健康研究成果》指出,我國超過一半的兒童青少年體育活動量沒有達到世衛組織的建議值,“這與電子產品的使用增多、靜坐時間延長有關”。

  因此,在孩童肥胖的問題上,家長要改變錯誤的養育觀念,樹立正確的健康觀念和養育理念。與此同時,也不可忽視食物中抗生素對孩子發育的影響,養成健康合理的飲食習慣對孩童的身體發育大有裨益。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