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大力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5月30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學是立德樹人、培養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學習知識、增長才干、放飛夢想的地方”“高校隻有抓住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個根本才能辦好,才能辦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習近平總書記5月2日在北京大學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教育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的高度重視,闡明了新時代中國高等教育的努力方向和發展路徑。

  我們的高等教育要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人?在北京大學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對此作出了明確回答: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辦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語重心長,催人奮進,在全國高校青年學子和教育工作者中持續引發熱議。

  當今時代,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科技創新作用日益凸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高等教育的發展,尤須同我國發展的現實目標和未來方向緊密聯系在一起,承擔起自己的使命,培養好社會發展、知識積累、文化傳承、國家存續、制度運行所要求的人。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高校要抓住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個根本,引導在校青年樹立與這個時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擔時代賦予的責任使命。這是國家發展的需要,也是青年成才的需要。民族振興、社會發展日新月異的需求,對高等教育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惟有走內涵式發展道路,促進高等教育質量與效益的增長,真正優秀的人才方可能脫穎而出﹔惟有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突出我們的特色與優勢,培養出的人才方可能真正為我所需。

  “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抓好3項基礎性工作,不容有絲毫懈怠。高等院校要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立德樹人,把我們的特色和優勢有效轉化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能力﹔要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擁有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讓教師更好擔當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與引路人的責任﹔要形成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加強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建設,加強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建設,加強對前沿科學技術的引領與支持,培養出具有真才實學的各類人才。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遵照習近平總書記對高等教育發展的要求,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轉化為辦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自信,在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上有作為、有成效,我們的大學就能在世界上有地位、有話語權,為民族、為國家、為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30日 04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