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發放“中元節補貼”實乃心懷“鬼胎”

劉效仁

2018年05月29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發放“中元節補貼”實乃心懷“鬼胎”

  據《中國紀檢監察報》報道,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近日公布4月份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表,共查處問題3922起,其中查處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問題961起,處理1588人。

  從通報案例看,當前違規發放津補貼的問題主要有:巧立名目、打“擦邊球”,打著“人文關懷”“調動積極性”的旗號,以“換屆延時補貼”“坐班崗位津貼”“採血補助”、“中元節補貼”等名義違規發放津補貼﹔將“集體研究”當做“免責金牌”,利用職務之便,在小圈子裡“送溫暖”,領導干部拿“大頭”﹔擠佔挪用其他專項經費發放給個人,種種違規行為,與全面從嚴治黨的大形勢格格不入,群眾對此反映強烈,應引起重視。

  應該肯定,經過近年的制度建設,津補貼或福利已逐步實現了制度化、標准化和公開化,為機關單位執行提供了基本遵循。但其間仍有一些漏洞可鑽,更當警惕的是頗有一些領導干部腦洞大開,總是想方設法鑽空子,巧立名目發放。如天津市濱海新區兩街道黨工委原書記陳玉慧在任期間,經其同意以“中元節補貼”“換屆延時補貼”等各種名義違規發放各類津補貼計300多萬元,其中陳玉慧領取6.9萬元。該單位違規發放津補貼數額之大,令人咋舌。

  據介紹,“中元節”又稱鬼節,少數地區也叫亡人節。民間信仰祖宗崇拜,相信在中元節期間祖先會返回陽間的家中看望子孫后代。因此,人們會在中元節祭祀先人,超度亡魂。經陳玉慧同意發放的“中元節補貼”,與其說意在祭祀先祖,毋寧說“心懷鬼胎”。

  所懷的是“膽大妄為”之鬼胎。必須承認,近年來公眾已經見証了中央正風肅紀的決心,許許多多的典型案例,也釋放了鍥而不舍糾正“四風”的強烈信號。可盡管中央三令五申,始終保持了從嚴治吏的高壓態勢,卻仍有一些領導干部是“不覺死的鬼”。依舊不知敬畏,無所顧忌,甚至頂風作案,無法無天。廣東省中山市三鄉鎮黨委原書記梁常興,就挖空心思違規審批發放津補貼獎金數千萬元,導致全鎮80多個單位濫發津補貼幾近失控。

  所懷的是“心存僥幸”之鬼胎。違規者總認為“錢不多、事不大,不會引起注意”,“操作得很巧妙,沒人發現得了”,況且打著“人文關懷”“調動積極性”的旗號,加之有“集體研究”可做“免責金牌”,因而明知故犯,執迷不悟。自以為移花接木,能瞞天過海,實則掩耳盜鈴,自欺欺人。

  所懷的是“貪婪自私”之鬼胎。有的在違規發放時,為掩人耳目搞“人人有份”,實際上是“領導‘吃肉’,職工‘喝湯’”。所謂“人人有份”,看似體現了領導班子對職工的關心,背后卻是自私自利,其實質依舊是權力的任性和自肥。

  顯然,要徹底遏制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問題高發態勢。首先,蓄養正氣驅鬼。要祛除一些領導干部心中的鬼魅,當蓄養鬼魔不敢欺的浩然正氣,補足精神信仰之鈣,真正強化紀律規矩意識,堅持做到有禁必止。

  其次,強化監督制約,高舉利劍斬鬼。對頂風違紀行為,必須嚴肅追責。凡違規發放者,除了如數追回,一律追究參與表決者的責任,並加重對領導人的處罰,決不讓“集體研究”成為擋箭牌、免責牌。其三,繼續健全津補貼或福利發放制度,使其真正合法、合理,公開、透明。將其置於陽光之下,置之公眾的監督之下,讓權力任性之鬼無處藏身,無可藏身。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