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做追夢者 當圓夢人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5月29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廣大青年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追夢需要激情和理想,圓夢需要奮斗和奉獻。

  “青年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我衷心希望每一個青年都成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不辱時代使命,不負人民期望。”習近平總書記5月2日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近一個月來在廣大青年中引發熱烈反響,極大地激發了年輕一代為理想而奮斗、與新時代同行的青春激情。大家紛紛表示,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總書記提出的要求和任務上來,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代,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關鍵時代。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不久前,微視頻《您曾對我說》回訪了多位習近平總書記曾寄語的年輕人,感動了許多人。歲月如歌,青春無悔,正因為有信念、有夢想、有奮斗、有奉獻,新時代青年人才能乘新時代春風,在萬裡長空放飛青春夢想。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斗,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力軍,廣大青年肩負著國家和民族的希望。“80后”駐村干部,用腳底泥土滋養大山深處的小康﹔“90后”大學教授,以才華構筑引領未來的科研高地。業精於勤,不滿20歲的“大國工匠”在世界技能大賽上摘得最高獎項﹔攻堅克難,平均年齡30多歲的中國航天科研團隊取得舉世矚目成就。如果說青春是一塊無邊的畫布,奮斗就是最絢爛的畫筆。當代青年人,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在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青年人的每一步攀登,都跟這個國家的進步息息相關﹔青年人的每一分付出,都將獲得幸福的回報。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忠於祖國、忠於人民,立鴻鵠志、做奮斗者,求真學問、練真本領,知行合一、做實干家,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時時激勵著青年人不斷完善自我、磨礪人生。曾參與亞丁灣護航的“90后”女特戰隊員,堅守“把人生奮斗融入民族復興,才能獲得無與倫比力量”的人生理想﹔斬獲《中國詩詞大會》總冠軍的“外賣小哥”,從未在風吹雨打中磨滅心中的文學夢想﹔從普通學徒成長起來的核電工程首席焊工,不怕苦不服輸追求“最完美技術”﹔身有殘疾卻咬著觸控筆做電商的致富帶頭人,幫自己也幫他人擺脫貧困……今天,建功立業的舞台空前廣闊、夢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以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擔當,把好人生的航向,一步一個腳印,年輕的人生定將綻放奪目的光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9日 04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