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呵護原創精神的火花

王石川
2018年05月28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一段時間,不少大型網絡平台紛紛推出最新的原創保護路徑,涉及原創的文章、小游戲、視頻等各種內容產品。在一個追求創新的時代,抄襲的行為越來越難以被容忍,人們希望通過公正處理,重申移動互聯時代的原創規則,對那些不尊重知識產權的個人和企業形成警示。

  今天的抄襲手段,其實正在不斷更新。比如所謂的“洗稿”行為,就是對別人的原創內容進行一定程度的篡改、刪減、拼湊,看似與原作區別不小,但其實最有價值的部分還是抄襲的。近年來,洗稿現象頻發,一些寫作者不堪其煩,深受其害。與搬運工式的抄襲相比,洗稿無疑更隱蔽,也更“聰明”,但卻更為人不齒。有業內人士透露,一些所謂的“矩陣”公眾號背后,實際上存在洗稿工廠。概言之,洗稿已經形成流水線作業,越來越產業化、規模化,這顯然戕害原創精神,侵害了他人的合法權益。“如果容忍洗稿,放任洗稿者賺大錢,誰還安心搞原創?”有網友如是稱。

  洗稿大行其道,與一些人態度曖昧、缺乏知識產權意識有關。社會公眾如果對洗稿行為無所謂,洗稿者自然有恃無恐,甚至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從目前出現的一些案例來看,一些洗稿者可以說“無本萬利”,敗露后至多遭受道德譴責,有些人連道歉都吝惜給出。所獲甚巨,成本幾乎為零,這是洗稿者不斷涌現的一大原因。因此,應該從制度和管理層面入手,讓洗稿者付出較大成本,並讓其承擔法律層面的代價,杜絕其洗稿沖動。有專家指出,所謂的洗稿,本質上是一種抄襲侵權行為,要鼓勵被侵權者拿起法律武器維權。值得欣慰的是,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用法律武器對抄襲、洗稿者說“不”。此前,就有著名作家瓊瑤訴於正抄襲案勝訴,這對所有無視知識產權者都是一記警鐘。

  任由洗稿的不良風氣蔓延,不僅將造成大量的文字侵權,還可能導致原創力的枯竭。知識共享時代,如果人們喪失了原創力,那麼看似繁榮的文化市場下,流動的將是大同小異的“偽劣產品”。正因此,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倡導創新文化,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多年來,我國各級部門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已建立了比較完整的保護知識產權體系。從完善立法,到加強執法,再到提升違法成本,目的隻有一個,就是讓侵權者付出沉重代價,調動擁有知識產權的自然人和法人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從而為創新輸送強大原動力。

  不久前的博鰲亞洲論壇上,習近平主席表示:今年,我們將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產權局,完善執法力量,加大執法力度,把違法成本顯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懾作用充分發揮出來。法律持續釋放威力,無論洗稿者還是抄襲者都會受到觸動,心生忌憚﹔公眾日益凝聚共識,對洗稿零容忍,不沉默,更不縱容,它的生存空間就會更加逼仄。一定程度上說,捍衛原創,就是守護我們的審美,捍衛我們的文化權利。原因很簡單,原創受保護,原創力量才會生生不息,優質內容才會源源不斷。相反,讓洗稿者獲利,長久下去必將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的不良現象。

  “愛好由來落筆難,一詩千改始心安。”寫作從來都是一件嘔心瀝血的事,今天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視原創,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保護原創。有網友說,希望每一次原創都被善待,每個優質作品都被尊重。反對洗稿,反對抄襲,我們有決心更有能力。用法律手段呵護原創精神的火花,創新之火才會燎原,高質量的原創產品才會井噴,從而更好地滿足我們的審美,照亮我們的精神世界。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8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