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干部當“以真踐實履為尚”

周人杰
2018年05月28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個“實”字一面鏡。工作中遇到矛盾和困難,是躲著走,還是迎著上﹔是重表態、輕落實,還是有擔當、善破題﹔是習慣簡單層層上報、責任上推,還是敢於立足基層實際、攻堅克難,不僅照出干部的能力、素養與修為,更考驗干部的品格、作風與黨性。

  史載,南宋徐僑為官每至一地,均“以實心行實政,吏畏民懷,久而不忘”。公元1191年,在上饒主簿任上政績斐然,他獲部考官員推薦升職,問有何要求,他說:我到哪兒做官都會盡忠職守,做好該做的事。公元1216年,徐僑外任,過長江時見飢民流亡者以萬計,遂命開倉放賑。有官員怕擔責任,建議請示上級,他怒斥:“賑飢如救溺,怎能按照常規文書往還,遷延誤事!”急命發糧,救民眾多。后世有評價“其學一以真踐實履為尚”,務實之風,尊崇久遠。

  真踐實履、敢於擔當,也應該是今天的領導干部的行為遵循。重大問題要請示、要報告是我們黨的一貫要求,是黨的重要紀律和規矩,嚴格執行這一制度有利於上情下達、下情上傳。但同時,每一級單位部門、每一位領導干部都有自己的職責和任務,都應恪盡職守、守土盡責。因此,《中國共產黨章程》明確要求“黨的下級組織既要向上級組織請示和報告工作,又要獨立負責地解決自己職責范圍內的問題。”該請示的請示,該決斷的決斷,乃是抱實心、練實功、行實政、興實業、出實績的“真踐實履”要義所在。

  現實中,一些干部作風有點“飄”,或是熱衷推諉卸責的請示,或是喜好華而無用的報告,或是擅長冠冕堂皇的表功,究其根源差就差在這個“實”字上。有副官箴古聯的上聯是“為政戒貪,貪利貪,貪名亦貪,勿騖聲華忘政事”。講的便是官員之“貪”不隻在於貪利,還在於貪名、貪虛名、貪虛功。不受虛言,不聽浮術,不採華名,不興偽事,自古是官德至理。腳踏實地,奮戰一線,戒斷形式主義的官僚氣,群眾路線的“煙火氣”才會多起來、旺起來。

  共產黨人首先是實干家。周恩來同志就是我們黨“實行”精神的終身踐行者。在覺悟社時期,他認為最重要的是實行精神,“‘奮斗’、‘勇敢’、‘犧牲’三種精神缺一種,實行便做不到真處”。他抓工作深入細致,一絲不苟,號召大家都要“說真話,鼓真勁,做實事,收實效”。秘書回憶他鞠躬盡瘁的一生,歸納出“八個一致”,其中一條便是“崗位和責任的一致”。我們常說,讓有為者有位。位子是用來有所作為的,是用來實心辦事的。在其位,就必須要謀其政,要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為老百姓謀求實實在在的福祉。

  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既要有擔當的寬肩膀,還得有成事的真本領。解放戰爭時期,我軍派人籌糧,很長時間沒結果。鄧小平同志斬釘截鐵三句話:成立工作組、下農村、籌糧!“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干事創業,“干”字在先,“實”字為本。今天,全面深化改革已至中流擊水處,各級領導干部唯有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信念,以“拼命三郎”的干勁兒,“篤根本、去浮華”,身體力行、知行合一,方能勠力同心、闖關奪隘,將改革向縱深推進,從而無愧職責使命,實現人生價值。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8日 04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