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更好發揮基層文化惠民主陣地功能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提升基層公共圖書館質量

傅利平  宋俊生
2018年05月25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豐富群眾性文化活動”。基層公共圖書館是基層文化惠民的主陣地,在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學習型社會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圍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文化生活需要提升基層公共圖書館質量、創新服務形式和內容,是新時代加強基層公共圖書館建設的重要著力點。應通過提供高質量高品位、均等化便利化、智能化現代化的服務,不斷提升基層公共圖書館質量,更好發揮基層公共圖書館的基層文化惠民主陣地功能。

  提供高質量、高品位的圖書文化服務。基層公共圖書館要滿足新時代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文化生活需要,必須大力提高圖書文化服務的質量和品位。創新服務理念,優化圖書文化服務設施空間布局,是基層公共圖書館提供高質量、高品位圖書文化服務的基礎。比如,天津市濱海新區圖書館本著“基礎服務高端化、便捷化,高端服務大眾化、特色化”服務理念,突破傳統圖書館空間布局和服務格局,融合傳統“藏、借、閱”功能和新興的公共空間讀書交流功能為一體,開館僅半年就接待讀者超過110萬人次、外借圖書近40萬冊次,較好地發揮了基層公共圖書館培育大眾閱讀習慣、滿足群眾圖書文化需求的作用。

  提供均等化、便利化的圖書文化服務。當前,基層公共圖書館面臨的主要問題是覆蓋面不夠廣、輻射能力不夠強,街道和村居閱覽室與中心城區圖書館缺乏有機聯系,難以形成資源共享。對此,要堅持讀者第一理念,緊跟時代步伐,發揮中心區域基層公共圖書館的輻射帶動功能,提高圖書資源利用率和便民服務水平。比如,基層公共圖書館可以採取“多館區、總分制”運行模式,構建中心城區、鄉鎮街道、城鄉社區三級圖書服務網絡。在中心城區建設總館,在鄉鎮街道、城鄉社區分別建立分館和圖書室,總館與各分館及圖書室之間資源共享,全區域實現通借通還,實行延時開放、錯時服務。還可以增加查詢、檢索、辦証、借還等自助服務設備,增加24小時室外自助圖書館服務點,通過提供均等化、便利化的圖書文化服務滿足讀者自主性、便利化需求,解決一些基層群眾讀書難的問題。

  提供智能化、現代化的圖書文化服務。在信息時代,人們的閱讀習慣發生了很大變化。基層公共圖書館應適應這一變化,積極應用現代信息技術創新服務內容和手段,積極拓展服務功能。比如,通過加強數字圖書館建設滿足讀者的電子閱讀需求,促進信息共享和知識流通﹔通過提供繼續教育和文化休閑服務等激發群眾的學習熱情和文化創造熱情﹔通過在圖書館網站建立“粉絲服務中心”吸引讀者、網友,隨時傾聽讀者、網友意見建議,提供個性化定制服務,用線上交流帶動線下讀書活動。此外,還應借鑒國家圖書館“文津講壇”、上海圖書館“上圖講座”、浙江圖書館“假日講座”的經驗,開展主題文化宣講、公益文化講座、主流文化展覽、傳統文化交流等活動,傳播先進文化,激發全民閱讀熱情。

  (作者單位:天津大學、天津市濱海新區文化廣播電視局)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5日 07 版)

(責編:馮人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