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談:放管服改革,創新邁上新台階

2018年05月25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地方各級黨委政府扎實推進“放管服”改革,解決企業和群眾反映突出的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等問題,受到普遍歡迎。但改革中仍有一些瓶頸需要突破,整體效應需要進一步提升。

  近日,為了推動這一改革再上新台階,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的指導意見》,其中介紹地方探索的6個附件格外引人注目。怎樣學好用好這些先進經驗?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3篇文章,與大家分享。

  ——編  者 

  

  “最多跑一次”,樹立高標杆

  姜  赟

  日前,在浙江某縣政府,筆者看到整面牆上挂著項目投資開工審批圖,密密麻麻的圖表讓人看到深化改革的緊迫性。縣政府相關負責人說,省裡要求將審批項目壓減到100項,但結合縣裡實際,梳理發現還有壓減空間,這也是縣裡下一步攻堅的重點。正是這種主動加壓的精神,浙江各地將“最多跑一次”改革引向深入。

  近年來,浙江“最多跑一次”越跑越順,“一次辦成”實現率達到87.9%,群眾滿意度評價高達94.7%。這項改革切口小、受益面大,惠及在浙江工作生活的每一個人、每一戶家庭、每一家企業﹔“最多跑一次”倒逼部門放下“小算盤”、連成“一張網”,推動群眾從“找部門”向“找政府”轉變。這背后,離不開政府服務理念的提升,也離不開效能建設行動的支撐。

  “最多跑一次”曾被寫進《政府工作報告》,浙江經驗也因此成為全國標杆。然而,面向未來,還需政府部門實時掌握“跑一次”過程中的新堵點、新難點,既要跑得快又要跑得有質量,鞏固企業減負增活力、百姓辦事省心力的良好局面。

  審批不見面,服務在身邊

  彭  飛

  下載手機APP、注冊后填寫申請信息、進行電子簽名,簡單幾步操作、短短半個小時,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已辦理完畢,申請者可直接下載。近日,江蘇省“個體工商戶登記手機通”上線,讓前來登記的市民直呼“沒想到”。

  老百姓辦事越簡單,政府部門推進改革、優化服務就越是要經歷些“麻煩”。江蘇省全面推進“不見面審批”改革,力爭實現“網上辦、集中批、聯合審、區域評、代辦制、不見面”的辦事效果。這不僅需要理順各辦事機構工作流程、明確對接方式、打通網絡數據資源,還必須提升服務意識、激勵責任擔當、形成相互協調的工作機制。沒有快刀斬亂麻的果敢,沒有抓鐵有痕的力度,沒有抽絲剝繭的耐心,很難獲得這樣的改革實效。

  最好的審批服務,就在於老百姓似乎感覺不到服務,卻被服務得很好﹔相關部門沒怎麼干預,卻已把依法應當審核的信息處理完成。雖未見面,卻在身邊。優質而高效的公共服務,常常會帶來潤物細無聲的效果。

  當好“店小二”,發力全流程

  張  凡

  在全市范圍內對329項事項實施當場辦結2000余萬件,2013年以來取消調整行政審批等1941項,建成貫通23個口岸和貿易監管部門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翻開上海市“放管服”改革的答卷,一個個數字格外亮眼。

  從試點“証照分離”到推進“三個一批”改革,從打造開放便利的投資環境到以“互聯網+”技術實施智能化監管,上海市立志當好服務發展的“店小二”。如今,上海集聚超過8萬家外資企業,民營企業生產總值佔到總量的1/4,每個工作日平均新受理企業1000多家……對企業強烈的吸引力,不斷迸發的市場活力,正是良好營商環境的生動注腳,更離不開為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提供高質量服務的全流程發力。

  上海市是創新發展先行者,在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環境方面也是寶貴的試驗田。進一步推廣上海的經驗,不僅要推廣那些行之有效的改革舉措,還要推廣那種“更精准、更貼心”的服務意識,理念與行動雙重抵達,才能讓辦事創業更容易,讓人民群眾更滿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5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